close
話說去年年底某日騎腳踏車時
轉台轉來轉去莫名地停駐在某支濱崎步的MV上
內容大致是金髮大濃妝的步姐要與長髮外國男友分手
把細軟收拾一番拎個包袱衝出家門
男友追上前欲挽留但她依舊執意要走
總之就是很芭樂沒什麼創意的劇情
那當下我只覺得兩個人怎麼看都不像一對情侶
長髮外國男的外型完全是我小時候很哈的歐洲粗獷型男
而步姐裝扮不必多說是日系累贅穿著加東方五官的假洋人
外表差異懸殊再加上缺乏強而有力的情節烘托
整支MV看下來只覺得好彆扭
我完全可以想像一喊收工後兩人火速分開、連基本寒暄都省掉的不熟
然後還自以為善解人意地諒解起男方差勁的演技
明明沒感情你是要叫人家怎麼演嘛……
結果2011年演藝圈開春第一砲是濱崎步閃電結婚的消息
對象赫然是那位與步姐根本沒有chemistry的MV男主角!
(配上眼鏡掉落在地碎掉的聲音)
到底我是看走眼還是目光銳利
可能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彼此間到底有沒有真愛了

這椿開春喜事有人祝福但唱衰者更多
原因不外乎男方無論知名度或身家背景都比女方遜色太多
我在天后架勢裡已經寫過對這種女強男弱配的看法
雖然我是不可能去愛上只有外在、內在相對貧乏的小男生
但只要兩個人在一起你情我願、好聚好散
外人實在不必多管閒事
問題是談戀愛隨時要ㄘㄟˋ很容易
一旦牽涉到婚姻馬上會增添許多權利義務關係
站在女生立場這場閃婚的結局還真是教人不忍卒睹啊

台灣影劇圈這兩天的話題人物則是志玲姐姐與承旭哥哥
不過我想先離題講一下近日將在緯來日本台首播是故廣告打很兇的「月之戀人」
爸爸看到預告片的第一個反應是:「好噁心唷林志玲為什麼要去抱日本人看起來一點都不配。」
本來以為吾爸是心疼台灣第一名模淪落日本鬼子之手
沒想到隔幾天他又換了新評語:「有夠難看林志玲手長腳長好像一隻剌蚜。」
然後隨著每次預告片的播出「剌蚜說」就會再被提起來一次
我自己看預告的感想是志玲姐姐第一美女的名號果然當之無愧
至於像不像剌蚜其實跟與之搭配的男星很有關係
在木村拓哉號稱170身高的映襯下林志玲當然會像女巨人
不過她跟木村不配的點倒也不全然在於高度差異
而是整個氣質以及給觀眾的印象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人
以至於看他們在螢幕上談情說愛你會很難甩開一切都是在作戲的那種異物感
想像力再豐富一點的思緒會忍不住飄到兩人在片場見面
林志玲碰到前輩木村桑還要來個160度大鞠躬表示禮貌
結果開賣拉一喊就要立刻黏在一起裝親熱實在很給它做作ㄋㄟˋ(日語發音)
志玲跟杰倫合演的「刺陵」也有類似問題
明明就是姐姐帶弟弟啊一點都沒有被保護的感覺
相較之下「赤壁」裡因為有梁朝偉這個戲精在撐
所以兩人演繹的周瑜跟小喬還勉強算是有說服力

Okay回到現實生活
你說言承旭和邱士楷到底誰跟林志玲比較配?
外型上當然是言大勝
(邱是不醜但我不懂他為什麼每次出門頭上都要抹完一瓶髮油錢多也不必用這種方法炫耀吧)
學歷、EQ則是邱略勝一籌
當然兩個人能不能在一起以及在一起之後能不能幸福
不該全然由是否門當戶對的客觀條件來判斷
而且我對這三人的了解除了從報章雜誌上道聽塗說而來外幾乎是零
光憑這捕風捉影得到的一點兒料就說得嘴角全沫
跟那些成天在電視上道人長短的所謂名嘴有什麼兩樣?
配不配我相信在志玲姐姐心裡是再清楚不過
咱們就靜觀其變等著在家裡看報紙便是

日前與朋友聊起彼此的相親經驗
他們不約而同地皺起眉頭來抱怨
不解為何那些好心長輩會介紹「那種」對象給自己
其實這幾年來我親身經歷的相親或比較不正式的介紹飯局也是十隻手指頭數不完
平均感受沒有朋友們那麼糟
不過有幾次確實是撐完一頓飯時間後只想落荒而逃
我相信介紹人都是經過深思熟慮覺得這兩個人相匹配才會出手
所以碰到對面坐的是個令人臉冒三條線的男生
那當下除了痛苦於接下來幾個小時將會很難熬之外
心頭更是疑雲重重:「難道我在介紹人心中的形象竟是這樣?」
不要求介紹人真能深入內心全面了解我的想法、興趣、價值觀等等
但發現男生是身家驚人的小開或殷實保守的公務員都同樣讓我錯愕
這些種類的對象根本不是我的菜啊
不曉得長輩們是憑哪一點覺得我跟他「很配」了
浪費生命中幾個小時事小
對自己產生懷疑的影響卻是長遠的
所以後來對相親提不起興致的原因不只單單因為失敗率奇高
還包括想避開當兩個人實在很不配時
那種汙辱到別人或自己被汙辱到的失落感

倘若有公式能精準算出兩人的速配指數該有多好
但實際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會影響配與不配的變因太多了
就算有人無聊到真把這落落長的項目全給列出來
還必須面臨很多變因無法量化
以及各變因加權比重因人而異的問題
所謂琴瑟合鳴到底是協調順耳還是抑揚參差?
個性、興趣是類同比較好還是互補會更有趣?
同樣一句話從順眼跟不順眼的人口中說出來效果差很多
而同樣一個人在熱戀期跟成為老夫老妻後
在我們心中激起的情感竟也截然不同
想得到相配與否的答案並無捷徑可循
甚至一不小心還會誤判
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嚷嚷著他們是因了解而分開
一定時間的相處互動是最最基本的
閃婚雖不必然失敗卻等於拿未來幸福當賭注
何必咧?
志玲姐姐眾所矚目的婚事這般好事多磨固然教人惋惜
其實還是比步姐表面上一時的風光實在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