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其他動物餓了就吃、累了就睡
人類對於事物的看法與決定
背後的原因往往極為複雜

最近對不想拍婚紗照這件事
又有了新體悟

每次提起這個話題
熱心的女朋友們就會忙不迭勸說:「為什麼不拍?很有紀念意義啊。」「不拍以後會後悔唷。」
其實我一點都不反對「拍婚紗照有紀念價值」這句話
但在我腦中浮現的畫面是五十年後
如果我跟我老公都還健在、沒人中風、沒離婚、也沒有人把另一個釘死的話
我們戴著老花眼鏡、用皺巴巴的手顫微微地翻著那本婚紗照
我說:「死鬼啊我怎麼覺得這張照片裡的人跟咱們一點都不像。」
他說:「這句話妳五十年前就說過了,今天第二次看妳又說了一樣的話。」
我說:「科科,對唷,我還以為是老糊塗忘記自己年輕的樣子了。」
他說:「妳看這張裡妳胸部那麼大,當初要不是又塞又墊加電腦修圖,怎麼會有這種效果。」
我說:「不要光說我,那張裡你頭髮那麼茂盛,從我認識你到現在你頭髮絕對沒有這麼多過。」
他說:「哈哈妳看這張姿勢跟表情都好怪,那天攝影師叫我們做好多違背人體工學的動作。」
我說:「沒辦法我們又不是model,pose一下就擺完了,只好任人擺佈。」
他說:「為什麼有我的照片那麼少,妳的獨照那麼多?」
我說:「本來說好只挑十組的,結果後來忍不住,哎大家都嘛這樣又不只我。」
…‥………
假如婚紗照的紀念意義就是多年後
夫妻能夠一起嘲笑這件曾做過還留下影像証據的蠢事
那麼花同樣的錢跟時間
只要兩個人有心
我相信可以創造出許多更加愉悅雋永
也更有個人特色的回憶

還是有朋友對我不拍婚紗照的想法投贊成或至少是理解票
Friend 1:「很多女生愛拍婚紗是因為難得有機會打扮,妳平常穿的衣服就夠怪、嘗試的造型就夠多了,披婚紗對妳來講根本不算什麼吧。」
Friend 2:「我也不想要那種大家拍出來都一樣婚紗照,如果要拍我就會拍那種有故事性的,穿平常的衣服,記錄實際生活就會發生的場景。」

大S日前對記者表示她將不拍婚紗
我猜跟Friend 1提出來的理由是一樣的
對穿美美拍沙龍照早就習以為常或甚至在戲劇裡早就穿了好幾次白紗的女明星來講
現實生活中確實不會想再重覆一次這種人仰馬翻的工作
而我雖非演藝人員
對拍這種沒啥創意(造型又不是自己做)、主題又很侷限的婚紗照
同樣是興趣缺缺
我能夠理解有些女孩兒會視有人替妳打理造型、穿平常不可能穿的衣服、在鏡頭前變成自己都不認識的模樣為享受
如果我是男生而未來老婆有這樣的樂趣
我大概也會勉為其難地配合一下讓她高興
不過心裡勢必會對這種與我迥異的價值觀微微感到失望

很多人覺得如果婚紗照拍出來很像自己或是拍出來的場景很生活化
那就沒有花錢特別找專人拍照的必要
問題是我不懂如果只想達到影中人讓親朋好友或自己都覺得很陌生的效果
那幹嘛不乾脆把別人現成的婚紗照挖個洞把臉換掉就好了
用Photoshop就做得到的事何必大隊人馬折騰一整天
我其實也不是每逢婚紗照必反
如果能做到如Friend 2所述在講個人故事般的設計
或是像某些時尚雜誌很有原創性的專題攝影
我會比較樂意去拍
只是1.我沒有那麼自戀 2.我生活裡有其他更有趣的事可做
所以抱歉啦婚紗公司
你們真的很難賺到我的錢

說到賺錢
日前跟某學弟聊天他表示自己對「賺錢」很有興趣
由於學弟看起來非常質樸、毫無市儈氣習
我大感不解:「學弟你是有經濟上的需要嗎?」
他才娓娓道來其實這是被從前導師激的
從小課業表現優異一直拿第一名的他
卻總是聽導師說成績好不代表什麼以後最會賺錢的通常不是現在考第一名的學生
所以他從那時起就默默立下未來要賺大錢的志向
不為了愛財
而是要證明老師錯了
會唸書的人並不一定就不會賺錢
聽完我啞然失笑
老師當年那樣說顯然是要激勵課業表現落後的同學
結果卻反而讓成績好的學弟受到打壓
甚至影響到他接下來一生的價值觀
這應該是老師始料未及的吧

其實「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說法我也算是從小聽慣
不同的是北部人不太會把錢掛在嘴上
老師們的說法是後來最成功或最有名的往往不會是第一名
不過我總是很天兵地選擇不去對號入座
畢竟在求學生涯上真的拿到第一名的時候少
別人拿這些話相激我就說我又不是第一名
我對自己未來也沒有太大的期許
從進北一女那一刻起我就準備好隨時要爛掉
可是一路走來好像也還差強人意
又或許這是種性別差異吧
我對功成名就賺大錢沒有渴望
百年後誰不是白骨一堆
這一生過得多飛黃騰達根本毫無意義
我不需要也不想努力去證明自己能做到什麼

謝謝收看禮拜一早上天冷加下雨所以沒什麼病人的無聊碎碎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