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個電腦沒那麼發達普遍的我的童年
大風吹是一個還滿受小孩歡迎的陽春遊戲
只要有人跟幾張椅子就可以玩得吱吱叫了
陽春歸陽春其實回想起來這個遊戲還挺刺激的欸
首先要有一個人出來當鬼
剩下的人圍排列成圈圈的座椅外繞行
鬼會說:「大風吹。」
其他人說:「吹什麼?」
鬼說:「吹……(刻意製造懸疑性的停頓)『XX』的人!」
然後符合「XX」這個條件的人要在語畢後搶位子來坐
通常椅子會比搶位子的人數要來得少
於是沒搶到的人就得當下一輪的鬼

「大風吹」要贏的重點在快狠準
繞行必須是連續動作不可以老是黏在某個椅子旁邊
所以鬼說完「吹『XX』的人!」的那一刻
假如幸運地剛好落腳在椅子旁當然是當仁不讓一屁股給它坐下去
運氣差一點的就得考驗肢體協調性了
不過即使四肢發達頂多也只能做到「快」跟「準」
個人覺得「狠」字訣才是定輸贏的關鍵
當兩個人同時看上一張椅子也差不多時間坐上去
最後的歸屬權並不是靠坐到椅面的百分比大小來決定
而是看誰夠狠能當機立斷屁股一蹬把對方給頂下去
剎那間有一點心軟跟遲疑就輸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那些常在公車上搶座位的歐巴桑歐吉桑應該都是玩「大風吹」的能手才對
常年訓練下來身手之矯健殺氣之旺盛的連我都自嘆弗如)
一時沒搶成功也不必灰心
所謂狡兔有三窟
如果場子夠大常常同一時間會有好幾組人馬在爭位子
意思也就是說比較遠的地方還有位子是空的根本沒人搶
所以當下沒搶到的人一定要趕快環顧四周搜尋可能的活命機會
第一回合搶輸了不代表就穩死唷還可能敗部復活
(這真是個充滿人生哲理的遊戲啊)

「大風吹」有趣的地方不僅只在搶椅子時的手忙腳亂跟搶不到時孤立於地的尷尬
當鬼的那個人亦是左右氣氛熱烈與否的重點
幽默的「鬼」會說出一些比較好笑而有創意的條件(就是前面講的「XX」)
有一次過年跟媽媽回娘家我們一堆表兄妹聚在一起
光是玩「大風吹」便搞到很樂
正因為親戚間可以開一些腥葷不忌的玩笑
進行此遊戲都嘛屏氣凝神想在鬼說完話時就飛快坐到椅子上
話都沒聽清楚就亂搶一通的情況時常會出現
例如作鬼的老姐說:「吹……(停頓是一定要的啊)穿紅內褲的人!」
表弟不明究理一屁股坐上椅子沾沾自喜
除非內褲真的是紅色的否則這回合有位子坐的人反而輸要出來當鬼
所以要嘛表弟得承認自己穿紅內褲要嘛就得認輸
好啦現在想起來有點無聊
不過當年光是這類玩笑就夠我們彼此揶揄樂不可支了

我是真心誠意地要跟大家聊「大風吹」嗎?
(其實我還可以聊跳房子、打ㄤ阿標、一二三木頭人呦夠倒胃口吧)
當然不是
會如此發思古之幽情
是因為最近有種身邊的人偷偷玩起「大風吹」的錯覺
「大風吹。」不曉得從哪裡冒出來的鬼用我聽不到的聲音說
「吹什麼?」眾人回答
「吹……『單身』的人。」
然後觸目所見的單身者一個個像被機關槍掃射一樣應聲而倒
怪的是不管他們本來離椅子有多遠
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位子坐
留下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呆立在原地
我好想抓個人來問明白:
我有參與這個遊戲嗎?
究竟是何時聽到什麼指令?
找椅子的訣竅可否透露一下?

不過顯然大家都自顧不暇沒人要理我

正值適婚年齡嘛
友人這幾年陸續成家倒也不奇怪
我指的「大風吹」異象是名人的民國百年結婚潮
本來還不想講但最近實在愈來愈誇張
如果把近期所有已結婚、正在結、預備結的新人全算進去
幾乎是不分年齡、形象、資產、領域全都淪陷了
諧星組:賀一航(54)、許傑暉(44)、許效舜(47)、馬國畢(35)、黃鐙輝(29)
浪子組:高山峰(35)、庹宗康(42)、唐志中(32)、阿Ben(31)、阿丹(30)、蔣偉文(39)
玉女組:大S(35)、林熙蕾(37)、侯佩岑(33)、范瑋琪(35)、Selina(29)、六月(35)
(肯定還有漏掉的想到隨時再補)
結婚是喜事但變成這樣一窩蜂就未免詭異了
有些新人是交往已久就剛好在這陣子水到渠成、開花結果
圖個百年好合的吉利罷了堪稱合理
另外一些卻讓人祝福的話怎麼都說不出口
感覺上像搭末班車得拼命擠上去否則就露宿街頭一樣
結婚是有必要這麼急就章、晚了就結不成嗎?

尋覓終生伴侶終究不像玩「大風吹」找椅子
隨便哪一張都可以坐得安穩
而且假如真的有那個「鬼」的話
它開的指令也決不是單純吹所有單身的人
而是「準備好要結束單身並且有合適對象可以一同走入婚姻的人」
問題是上面的百年新人名單裡明明很多人都還沒ready
卻因為不小心把新娘肚子搞大或其他不可考的因素
而紛紛趕鴨子上架
他們真的以為自己在玩「大風吹」
反正這一輪暫時有椅子坐
下一輪很快就會開始再重新洗牌了嗎?
這場單身大風吹所造成的結果大概正是所謂複合式災難
先是結婚潮
然後是嬰兒潮
再來是離婚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