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呢
最近我有個上媒體的機會
起因是幾週前來看診的某病人是記者
離去前她提了一句說吳醫師那以後有機會可以來訪問妳嗎
我笑著說好啊
但也沒特別放在心上
畢竟之前有病人信誓旦旦要替我介紹她們公司的優質青年
結果還不是沒下文
跟諸如此類的公關話認真你就輸了

記者小姐上禮拜回診
不過這次她碰到的是跟我輪流看診的學長
所以是由學長轉達她再度表示想採訪我的意願
並轉交了一張名片

說實在的我對醫生在媒體出現的感覺並不正面
雖然往好的方面想
無遠弗屆的媒體是我們廣泛傳達正確醫療資訊的理想管道
問題是在商業掛帥的考量下
我常發現被邀請上節目的醫生往往淪為配角
在有限的鏡頭跟談話時間下不只專業無從發揮
甚至還有被斷章取義之虞
而有些綜藝節目把醫生請來也不是真的多需要他們的專業
比方說「康熙來了」的卸妝單元會請皮膚or整型外科評論藝人素顏時的膚質
那些醫師講出來的話跟一般門外漢根本沒啥不同
這不能怪他們而是主持人問的問題本來就沒深度
「那她的皮膚到底好不好呢?」「有哪裡最需要改善?」「化妝前後差別最大的地方是?」……
找路人來同樣可以分析得頭頭是道吧
我其實不太了醫生接這種通告對教育社會大眾有啥助益

讓我觀感更糟的是明顯與廠商掛勾的行逕
當病人主動詢問時
醫生可以推薦某一類比較適合他使用的商品
但如果是大剌剌在媒體上替特定品牌廣告或背書
我個人便非常不以為然了
因為從病人的角度
當然會合理推知醫生跟廠商之間有利益交換
而此一合作關係勢必有損醫生理應公正中立的專業形象
從此當你向病人推薦跟解說時
他完全有立場懷疑你講的內容到底是真專業
還是基於廣告代言人而發的片面之辭
好商品好廠商值得鼓勵沒錯
不過好商品好廠商絕對不只一款一家
而且如果我是發自內心覺得它好
根本不必付什麼酬勞就會主動向病人推薦了
醫生的貞操彌足珍貴
一旦失去了就再也追不回來
我不會為了五斗米就讓自己的名字跟任何品牌有連結

饒是如此
對此一採訪之議
我決定先聽取對方想做的方向、性質跟形式
再看看要拒絕還是答應
如果能利用這個機會傳達一些行醫理念
或至少提供大家一個有問題時可以前來求診的選擇
上上新聞也不算太糟啊
結果令人吐血的是
女記者說她想做的是「正妹醫師」這類的新聞
而且還問我會不會彈鋼琴或拉小提琴

我向來對媒體很愛報一些可有可無的軟新聞很詬病
根本不可能助紂為虐跑進這種新聞裡成為主角
而且一個大重點是:我根本不正好不好
拜託現在觀眾、網友的嘴有多毒啊
我非常有自知之明
這麼歪還敢冒充「正妹醫師」
下場絕對是被批評到體無完膚回家痛哭
再者假如上媒體的梗僅有跟醫術or專業全然無關的「長相」
那麼就真的是提供一個茶餘飯後的消遣罷了
不只對閱聽人沒有建設性的意義
對我自己來講也沒任何好處
即使有些病人看了新聞而來診所或醫院找我
也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非真心看病
我是小丑嗎幹嘛吸引這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病人

最慘的是
一旦經過新聞強力播送
從此路上只要有人目光在我身上停留久一點
我大概很難再單純以可能嘴角沾到飯或拉鍊沒拉來解讀
而會忍不住懷疑他是不是在電視上看過我
就算搞了老半天人家只是眼神遲緩或正在發呆
我肯定還是會自作多情地一再疑神疑鬼
這樣很煩捏
我媽以前在住家附近的學校當老師就已經不堪其擾了
因為一上街不是遇到學生就是家長
她根本不敢穿得太邋遢或做出任何有違師道的舉措
(像挖鼻孔、亂丟垃圾、隨地便溺之類的我不是說她想做這些事而是純粹舉例)
其實當醫生也是啊
學長說他以前住診所附近就常常碰到被病人攔下來問診的窘況
還真的是答應也不是、不答應也不是
答應了變義診不答應顯得不近人情
幸好看診處離我家要至少一個小時的交通時間
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在住家社區被當街認出過
我幹嘛自己破壞掉這珍貴的自由呢?

我自然明白記者小姐只是想做一則輕鬆小軼聞的心態
但不是我在唱高調
既然要以醫生身份出現
我會希望這則新聞是更有啟發性或知識性的
所以後來我就委婉地回拒了
或許這世界上想出名的人很多
不過我卻是安份守己只想默默過日子的那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