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娘」加上「百年好合」
連續兩個週末跑了兩攤喜宴

前日去的那場主角C是愛情長跑了八年的高中同學
近幾年姐妹淘們聚會總免不了問她何時要結婚
倒也不是我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這麼久就一定要結婚
而是近況報告一輪巡迴下來
感情還在渾沌中的自然有很多材料可講
已婚生子的變成分享媽媽經跟婆媳相處
而像C這樣其實也算老夫老妻但始終欠一張紙的
也就順理成章地只能問結婚啦~~
去年底那次一起喝茶
C才終於鬆口說他們有在考慮明年結婚
「哇恭禧。」「真的嗎真的嗎日期訂了嗎?」「那妳們要趕快去看場地了明年很搶手。」……
這在預期中但卻依舊令人興奮的喜訊讓我們七嘴八舌起來
C的表情倒是有點無奈
畢竟她跟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早就是非卿莫嫁/娶的感情了
辦這場婚宴的形式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所以勢必隨著婚禮而來的一大串準備功夫
著實令人望之生畏

不得不說我姐妹淘們的辦事能力都超強
先前一直嚷嚷事情好多唷婚禮隨便弄弄就好了啦
結果還是一絲不苟地創造了一場賓主盡歡的喜宴
(大頭貼機帶給我們好多樂趣)
雖然跟那種閃婚或是歷經千辛萬苦重重波折才終於結合的新人比起來
是少了那麼點話題性跟震撼感
紅毯上的他們卻給我另一種沈穩安定的幸福感
寫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有點怪怪的
明明在講婚禮
標題怎麼會下「分手快樂」呢?
因為席間我們幾位高中同學的話題其實並不在新人
(啊人家就天造地設的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是有什麼好議論的)
而是P的感情故事有了爆炸性發展:
她不久前與穩定交往約七年的男友分手了!

看待「分手」
我的態度與「轉系」、「轉行」類同
正因為一般人都是勸合不勸離
正因為將錯就錯跟苟安是相對好走的路
所以對那些勇於改變現狀的人
不管未來迎接他們的將是重重險阻還是海闊天空
我都認為那絕對是個正確決定
P跟前男友之間有問題我們是一直知道的
但說實在世間根本沒有哪對男女完全契合
有時即使是當事人也很難分析到底在這段感情中
自己的獲得跟損失究竟何者為多
是故一直以來我們也是樂觀其成地期待
哪一天或許就會喝到他們的喜酒
在喜宴上聽到分手消息
我的惋惜比自己預期中還要來得少
雖然我從來沒有認為P的前男友不好
卻也看得出她後來苦撐著這段關係的勉強
分手難道不是一種解脫?

我這個人唷
要碰上互相吸引能夠在一起的對象
很難
而一旦碰上了相處了才發現不那麼適合
要分手
更難
(嚴格說來是會一直分分合合沒辦法徹底斷乾淨)
除非是那種很明顯無法容忍的大缺點
比方說他突然跑去信教(任何宗教都不行我是無可救藥的無神論者)
比方說他偷吃被我抓到(年輕一點時我還相信人會改正現在不信了)
比方說他不愛了(這有什麼好講愛情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
否則我的感情一旦付出就如覆水一樣難收
這種拖泥帶水的個性讓我在分手的關鍵時刻完全耍不了狠
前一刻還氣魄萬千
下一秒很可能馬上又心軟後悔
我恨鐵不成鋼卻無計可施
所以實在很佩服P能夠這麼決絕痛快地一刀兩斷
老實說有什麼不能磨合的缺點也都忍七年了
早不分、晚不分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到底是什麼?

下面hehh說的那個理由
確實是敲醒很多原本深陷感情泥淖者的暮鼓晨鐘
然而此一解套法
即使僅有精神出軌而無任何實質的逾矩
在最嚴苛的道德標準審視下仍難免有劈腿之嫌
P所陳述的故事版本裡
我並不覺得第三者是她決定終結那段感情的主因
撇開當然會不分青紅皂白力挺友人的私心
整件事聽下來我仍然不能說分手過程有道德瑕疵
(不過即使有又能怎樣?感情這種事既然要下場玩就得不怕受傷才行)
我們這群女朋友在確定分開非一時衝動而且也無可挽回之後
最關心的還是P情緒的平復狀況以及未來規劃
三十開外自給自足的熟女感情生活並非必須
至少對我這種寧缺勿濫怕麻煩的人來說
留空遠勝於不上不下的糊塗帳
但P自稱是沒男朋友可以但感情一定得有寄託的人種
換言之穩定的交往互動還是其次
重點是得找到一個能讓她小鹿亂撞的傾心對象才行
幸而以P那般交遊廣闊、活潑開朗的個性
縱使分手未久某部份的心靈依然在披麻帶孝
感情生活卻已堪稱春暖花開、熱鬧繽紛了

分手所帶來的那種撕裂痛楚
我是一輩子都不想再經歷
不過假如眼看著沒法善終
與其拖著讓它成為此生永久的遺憾
不如咬著牙、斷臂求生
我不知道其他都已結婚生子、家庭和樂的高中同學
是如何看待P跟我這樣年事已高卻還在感情世界裡流浪的處境
但這些年的情海浮沈讓我體悟到
有沒有男朋友、感情穩不穩定、對方娶不娶妳、自己想不想嫁……
固然會左右心情
卻不是快樂或不快樂的唯一變因
此路不通就別儘往這兒鑽
換個角度馬上能享有另一片海闊天空
新人理所當然地擁有全場賓客的舉杯祝福
他們順遂的感情之路令人由衷喜悅
不過難道結婚是通往幸福唯一的路徑嗎?
P或我短期內都不可能披上白紗、脫離世俗眼光下的「敗犬」命運
這並不表示我們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快樂幸福

ps.這票高中同學裡也唯有我跟P從醫
可以依此推得「女醫師容易滯銷」的結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