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到健身房續約
這代表從英國回來即將屆滿一年了
我選擇一次繳清一年費用
比分次月繳便宜了一些
經過亞力山大倒閉事件後許多人都對預繳變得很感冒
我倒是還好
接收亞力的公司說預收款會有一半放信託
相對有保障
而且講難聽一點
一年費用才兩萬出頭
被倒掉也損失不到哪裡去

我對未來沒什麼安全感
任何牽涉到數月甚至數年後的規畫
對我而言都顯得沒保障且多餘
比方說
買票聽半年後舉辦的演唱會
申辦十年廿年才期滿贖回的保險
付錢或簽約時
我都難以甩脫心裡暗暗流竄的忐忑
誰知道那麼久以後
我人在何方、健不健康、生活裡有沒其他負擔拖累?
大多數時候我不是過度悲觀的人
但似乎就有種與生俱來的憂患意識
這讓我在後來真能實踐那個對未來的安排時
會特別感激一切遭遇的如意跟平順
呃……有點扯遠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
上健身房絕對是我只要活著就一定不會間斷去做的事
所以只要不搬家、業主不捲款潛逃
健身約就算簽終生都okay

這一年來我的運動生活整個火力全開
以前受限於醫院上班早出晚歸
一個禮拜頂多去運動三、四天就不錯了
但過去整整快365天裡
我沒運動的日子一隻手五個指頭就數得完
而且跟其他上班族不一樣的是
我不必趕在九點上班前匆匆忙忙地去運動
也不必拖到下班都身心俱疲了才去跟大家擠
視當日看診schedule而定
我多半在八、九點或接近中午時抵達健身房
接著連續運動個三到四小時
這個時段碰上的健身族群多半是已退休的叔叔阿姨跟阿公阿嬤
我不是那種會主動與陌生人攀談的里長伯個性
都是默默聽那些彼此熟識的客人愉快地聊天打屁
其中有個阿姨最是吸引我的目光
她總是穿著清涼不至於裸露又很有設計感的全套運動裝
身材健美到從背後看起來根本是妙齡少女
而且比一般就只是瘦削的年輕女孩們
阿姨的曲線多了分肌肉精實的健康美

從阿姨的臉跟她與其他人交談的內容來判斷
我知道她已經不年輕了
所以我一直暗自好奇
這麼令人稱羨的美妙曲線要如何塑造跟保持呢?
某天在女生更衣室意外得到了答案
緣由是另一個身材也極好的女客先讚美阿姨的身材
阿姨倒也沒謙虛而是大方分享秘訣:「我這樣運動都十幾年了呢。」
早年她沈迷於上課、做有氧
最近幾年發現即使受限於時間沒法配合老師上課
光是踩划步機也非常有成效
不過阿姨所謂的「踩踩划步機」
可不像某些來健身房虛應故事做心理治療的年輕小伙子or小姑娘那樣
以緩慢牛步進行邊踩還可以邊傳簡訊
她總是揮汗如雨地以那種會喘的速度奮力踩著
即使跟旁人聊天也不曾緩下來
根據我的觀察
阿姨通常會踩至少一個鐘頭左右的划步機然後搭配韻律課程
有次我經過教室偷偷瞄了一眼大家上課的狀況
發現阿姨可是站在第一排中間然後做得最賣力最標準也最顯眼的那個

說實在的健身房裡像阿姨這般勤奮的運動者為數不少
每次看到他們美好的曲線跟一身活力
就更加強了我持續運動的信念跟動力
BTW敝人在下也不是省油的燈啦
一年下來健身房員工跟同時段使用者也多半認得我這張臉
其中有位大哥特別熱情
某次恰巧同搭一班電梯離開主動與我分享游泳經驗
他很佩服我騎完車後還能游那麼快的體力
我則驚奇於自己如此低調竟仍有人注意
前陣子大哥跟另一位阿姨抬槓還扯到我
「妳不要看她這麼瘦唷,她騎完車還會去游泳,而且泳很快。」
阿姨從上到下瞄了我一遍,說:「妳是因為每天來運動才瘦的嗎?」
然後又問:「妳是學生嗎?怎麼有辦法這個時候來?」
聽到我說已經在上班了只是時間比較自由
她像是讚賞又像是自言自語地咕噥著:「這麼年輕就開始運動,很難得欸。」
確實
在我這個年紀就開始花這麼多時間運動的
簡直就是鳳毛麟角

除非本身是健身教練或是演藝人員
大多數二、三字頭的年輕人很少天天往健身房鑽
許多人都高舉著沒時間的藉口而不去運動
但這說穿了只是priority的問題
把運動當成有餘力才想到要去做的活動或甚至苦差事
當然永遠都會覺得自己好累、沒有時間
對我來講運動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每次有人問我怎麼可以這麼有恆心毅力地持續運動
我都啞然失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因為就像每天都要呼吸、睡覺跟吃飯一樣
人的肢體本來就應該有適度的伸展運作
這根本不需要多作解釋也不必有任何特殊的目的跟理由
不管當天的行程再忙
我都一定會抽空讓身體有流汗跟喘氣的機會
在運動的寶貴時光裡
我可以回到最原始最放空的狀態
專心地跟自己的身體對話
那是每天最美妙而享受的時刻
一點都不像外人以為的會覺得麻煩或有任何壓力

從廿歲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以來
偶爾也有為準備考試而一陣子無法運動的時期
幾天沒運動下來
只覺得每一個關節、每一塊肌肉都在無聲地哭號
所以我很難想像那些日覆一日
每天最大運動量就是從家裡走到車站、再從車站走回家裡的人
如何能忍受身體被如此廢置著
我身邊有太多學生時代運動量大、一當住院醫師就爆肥的例子
這些人的前後差異讓我覺得好可怕也很替他們難過
因為我們曾經都一度那樣地青春洋溢地位於原點
在時間跟運動與否的座標上卻已然距離如此遙遠
我管不了別人要如何虧待自己的軀體
或許他們會一輩子執迷不悟
或許他們會在某次身體出現警訊後才終於發現運動的重要
但我將一直保持從十年前就開始的人體試驗
那就是不間斷地運動、運動、運動
我不求這樣下去十年、廿年以後
也能擁有那位健美的阿姨般令人稱羨的身材
至少我確知有運動陪伴的日子會是充實而愉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