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銀行行員聽到我的職業
眼睛一亮
立刻出聲詢問:「醫生那妳有沒有興趣辦我們的世界卡?」
這張卡在一年前我剛回國去玉山開戶時
就有行員推薦過了
所以對它的卡費跟附加優惠已稍有研究
我笑笑說:「謝謝,不過我生性簡樸,它提供的優惠都用不到。」
對方仍不放棄繼續勸說:「至少有停車優惠啊。」
「真的,我實在用不到。」
世界卡是玉山針對優質客戶推出的邀請制信用卡
不過從幾次跟行員交手的經驗看來
所謂優質的門檻也不高
具備醫師身份就可以核卡了
對一個時常出國或在國內五星級飯店消費的人來說
這張卡或許有點用處
但對一個生活單純樸實的小醫生而言
辦這張得負擔高額年費的卡
實在是畫蛇添足又多此一舉呀

我也曾有過愛慕虛榮的年輕時代
揹名牌包一定把logo露在外頭
就怕別人不知道我買得起奢侈品
對特賣會趨之若騖
因為那是以平民價擁有高檔貨的絕佳機會
還記得某天在中興百貨逛街
看到光鮮亮麗的OL趁午休到Alberta Ferretti專櫃狂買原價衫
自己只能在折扣桿前猛挑最後還是買不下手
羨慕之餘暗暗立誓以後有了錢也要這樣買
現在
很多當年買不起的好東西
明明都可以豪氣萬千輕易入袋
我卻變得一點胃口都沒有
經過名品店瞄見那些發了狂似的在櫃前比手劃腳的女人
她們的感覺我懂
但已經是永遠不可能再回到的過去

我根本不記得上次買新衣服是什麼時候
我平常出門揹的是Topshop贈送的布製購物袋
我到任何地方都是搭公車捷運或靠自己的兩條腿
當智慧型手機已幾乎成了人手一台的基本配備
我依舊安於陽春到不行的Nokia
八月份的簽帳單
我只刷了兩筆共一千多塊
都是花在吃東西上頭
食物是我目前僅存的奢侈
但跟買衣買鞋買包動輒上千上萬的手筆相比
上館子再貴也貴不到哪裡去
而且只要東西夠好吃
其實不管是在夜市或米其林餐廳
對我來說價值並無不同

我還是會不定時翻看時尚雜誌欣賞最新的創意和設計
我還是在閒暇時跑去逛逛街、壓壓馬路
卻一點想擁有的物慾都沒有了
沒錯我是不窮、不需要為錢煩惱
可是我永遠不會也不想成為上流社會的一份子
就算哪天真的給我中樂透、手邊有花不完的銀子
我也不可能像暴發戶一樣地買名錶、開名車、住豪宅
畢竟那樣做除了讓別人知道你錢很多用不完之外
根本沒有太多實際上的價值跟意義
我現在一點都不在乎路人對我的看法
服務生跟售貨員要以貌取人
因為我戴平價錶、穿地攤鞋就擺臭臉不理人
那是他們的損失
有幾斤幾兩重我自己知道
我不會為了贏得眾人艷羨的眼光而打腫臉充胖子

或許人類劣根性所致
或許受同儕的負面影響
或許被社會大染缸潛移默化
(很受不了台灣綜藝節目老是做炫富的主題)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都難免有所迷失
陷入慾望的深淵、追求虛幻的自尊
有些人從此萬刦不復再也不曾醒轉
幸好
隨著年齡跟智識的增加
我卻漸漸發覺簡樸才是最自在舒適的狀態
其實四半年前我便寫過類似的主題(簡樸)
只是現在又比那時更加跳脫物質羈絆
(再這樣下去可能哪天會遁入空門)
我很高興自己的本性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