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真愛挑日子」那天
由於手上有兩張飲料免費兌換券
所以在開演前跑去飲食部排隊換飲料
排在我們前頭的是一個身材壯碩的紅衣女子
大概身高160不到但體重少說70的體型
聊天中也沒注意她點了什麼
但快要輪到我們之前
她手上已經拿了一隻起司棒、一大桶爆米花跟一大杯飲料
同行者指指她跟我說:「會胖不是沒有道理。」
「說不定她是跟其他人合吃的啊。」我反駁
後來在電影入場的隊伍裡我們又瞧見她
(目標實在有點顯著要忽略也不太容易)
一人踽踽而行身旁無人作陪
唉沒錯
那些東西全是她一個人要吃的

我一向覺得取笑他人外觀很缺德
尤其是那些根本無法自我控制的缺陷
像是身材高矮、五官美醜、胸部大小、肢體殘缺、頭髮稀疏等
這些特質或許是精卵相遇的那一刻就決定了
或許是受後天際遇所影響
但無論如何都與這個人的本質無關
帥哥美女不代表他/她上輩子積了什麼德
長得比較抱歉也不代表就低人一等
誰不希望擁有世俗崇尚的特質
只是有人幸運有人比較不幸罷了
當然在現實世界裡
我們還是除不去欣賞美好事物的生物本能
外表出色的人在交友及職場上都享有優勢
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然而我從來就不覺得這些人可以因此就趾高氣揚
相對來講
外表差的人也不應該被恥笑、歧視、自卑自憐

胖瘦問題的複雜點在於
它是個理論上可以被個體控制的特質
除了少數特定疾病的患者外
大多數的胖子都是因為攝取過多熱量加上運動不足
「出不敷入」造成的
很多人號稱自己「連呼吸、喝水都會胖」
這在生理學上根本不可能
像那位看「真愛挑日子」的紅衣女子
她可能會在看完電影後跑去吃一份麥當勞1號餐
然後無辜地說:「奇怪我晚餐也沒吃得比別人多啊怎麼還是胖。」
但卻忘了一般正常體型的人
根本就不會在看電影時吃進那麼多零食
那些不知不覺中養成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讓肥胖者一直瘦不下來

現代社會裡胖子之所以會受到特別多的歧視
其實不在「胖」本身
而在它背後所隱含的「放縱食慾」、「不知節制」
要不然你說胖有什麼不好?
站在健康的角度
肥胖會替生物體帶來數不清的負面影響
但對旁觀者來講除了佔空間之外
其實胖的人並沒有比較醜或比較難相處啊
在嬰兒期甚至要胖嘟嘟才公認比較可愛得人疼哩
肥胖現在之所以受人嫌惡
是因為纖體當道的價值觀讓「瘦不了」的人成了失敗者
胖跟不自愛、自暴自棄、好吃懶做劃上了等號
相對來講減肥成功者就會變成眾人吹捧的英雄
被貼上有恆心毅力、理性自制的標籤

然而這樣的連結公平嗎?
一點也不
「瘦即是美」的價值觀並非行諸於普世
我們不該否定自願要胖的可能性
而同樣是放縱慾望
為什麼那些奢華糜爛的暴發戶或風流成性的花花公子
卻往往招來艷羨的眼光
從來不會被歧視?
每次看到綜藝節目拿來賓的體重來取笑
我會覺得有點難過
或許某種程度上這些人的胖是咎由自取
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尊重一下他們的選擇
再說「胖」的笑點是在哪裡啊我還真是不懂
至於有網友問說不胖的女生會不會在心裡偷偷歧視胖女生
我無法替所有「不胖的女生」發言
不過就我看來
會單單因為胖就看不起別人的人
自己本身就很沒水準了
妳根本不用去在乎這種人怎麼想

我不喜歡變胖
有一部份的原因
我承認
是受到時尚界愈瘦愈好的觀念荼毒所致
我就是不想在鏡子裡看到贅肉跟臃腫
但我已經脫離用病態手法虐待自己的過去了
因為想保持輕盈體態的初衷
我意外開發了自己對運動的天份跟興趣
從此生理和心理都得到了平衡
女人確實比男人面臨更嚴苛無情的身材要求
然而這未嘗不是咱們的福份
君不見很多自以為「君子不重則不威」然後把自己吃得腦滿腸肥的男人
後來都是慢性病纏身
所以
我想安慰那些因為胖而不開心或甚至自卑的女生
如果沒辦法轉變自己的價值觀
就努力把這些負面情緒轉化為邁向健康的力量吧
減肥不難只是沒有捷徑
詳情請參考
卅歲的減肥記錄:心態篇
卅歲的減肥記錄:飲食篇
卅歲的減肥記錄:運動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