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房這種行業
向來被我歸類為退休後打發時間兼賺外快的避難所
(敝人見識淺薄所以如果說錯了或有所冒犯請原諒)
當然我說的不是那種站在銀行門口或豪宅前
穿著制服戴著帽子還帶著棍棒
目光犀利且訓練有素的那種警衛
而是守在老舊大樓進出處的榮民老杯杯
他們理論上正在為整棟建築物的安全把關
卻要嘛看電視要嘛翻報紙要嘛打盹兒要嘛拿杯熱茶跟熟人天南地北地聊
面前有一個到一排黑白畫面的監視器螢幕但從來不看

每次我這個生面孔要通過門房這關
總有點尷尬
因為-again-理論上
我必須經過一番訊問盤查
才能獲得上樓的允許
實際上
門房杯杯卻鮮少理會我
懶懶地抬起沈重的眼皮瞄一眼
算是最大的恩惠了
(或許也是我看起來就很不具威脅性吧)
頓時
我的戰戰兢兢跟提心吊膽顯得很自作多情

竊以為這種傳統門房的薪水肯定不高
畢竟他們所有的工作內容
似乎就是在那段時間、佔據那個位子
沒啥專業度可言
而且因為太無聊了
大概也只有沒有家累的榮民杯杯
才會甘願為了微薄薪資
放棄跟家人朋友共處的機會
把生命浪費在守門

前幾天在網路上亂逛
看到酪梨壽司的一篇文章【壽司的信箱】除夕夜差點就踢爆男友的港妹VS.不想再花心的花心男
(是知名部落客的文章篇名都要這麼長就是了?!)
裡頭一位香港女孩到男友家共渡跨年夜
正當她獨自在男友公寓樓下等候時
好心的保安阿姨(作筆記:1.原來香港人不叫門房 2.原來香港的門房有女的[台灣只有女生宿舍才會找女門房])忍不住戳破了真相
告訴她其實平常男友都會帶不同的女生回來過夜
(後續發展跟討論串都很精采就請大家移步去酪梨壽司她家吧)
由於現在對男人劈腿這個話題超無感
所以我並沒有加入眾網友們同仇敵愾的行列
反倒是聯想起另一位朋友的經歷:
她跟老公因工作需要時常分居兩地
但偶爾還是會回到共同的家
所以大家都知道她才是正牌夫人
婚後數年間門房從來也沒跟她多說什麼
直到夫妻倆終於鬧翻正在協議離婚那陣子
門房才突然趁她獨自經過時
用言語暗示了ex-husband-to-be的長年不忠
(也太晚了吧)

這兩個真實故事加起來讓我斗然發現一件事--
門房這個工作一點都不如想像中的無趣跟沒意義欸
正因為大多數時間
這個角色的存在都可有可無
蒼白到太容易讓人忽略
所以門房大可以守在角落冷眼旁觀
把一切見得人跟見不得人的都盡收眼底
而在單方向觀看的同時
門房也承擔著良心的考驗
我不禁好奇
假如今天換成我當門房
看到某已婚住戶成天摟著不同的嫩妹上樓
或是-公平點-某貴婦三天兩頭帶小白臉回家
是會正義感大爆發偷偷搜証打小報告
還是堅守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原則
看看就算了等苦主自己發現完全不介入?
而如果我是那個偷情者
能夠大剌剌地假設對方一定不會告發我嗎?
還是會心虛地以口頭告誡或甚至花錢收買?

原來
那些看似尸位素餐的門房杯杯們
其實內心正飽受是與非、對與錯的拉扯煎熬啊~~~
我過去都錯怪他們了!!!
好啦可能也沒這麼誇張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有偷窺癖、好探人隱私者
做這個工作應該會充滿熱誠、如魚得水才對
我光是想到可以名正言順地
盯著別人在電梯裡自以為只有天知地知的行逕
(像我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進電梯
都會把握機會對著鏡子擠眉弄眼、挖鼻孔或喬內褲)
跟代住戶簽收千奇百怪的信件、包裹
就覺得好有趣歐~~~
(咦看來有偷窺癖者是我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