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中的老姐在這禮拜二掃了midterm超音波
全家人都像等待開獎一樣
企盼著從南半球傳來的檢查結果
做超音波的真正重點在胎兒是否健康
不過大家總覺得baby一切正常理所當然
(可憐的婦產科醫師正因此心態才那麼容易被告)
於是乎關心的焦點便擺在北鼻的性別

我跟妹妹都喜歡女孩多一些
想想看混血小女娃會有多漂亮多可愛多惹人疼啊
爸爸也希望是女孩
不過他的理由非常實際
混血兒在紐西蘭社會是弱勢
相對下女生受到的歧視跟限制比男生少一些
媽媽完全被姐姐牽著鼻子走
女兒喜歡什麼她就跟著喜歡
而姐姐則不知為何從一開始就嚷嚷著要男寶寶
她同事斬釘截鐵地預言說這胎會是女的
而且表示自己從來沒有看錯過
還讓我姐非常不高興

我猜或許是被華人社會傳統觀念所洗腦吧
姐姐畢竟是在台灣長大的
雖然現在她非常「紐」化
卻仍舊保有些許重男輕女的思維
再加上我們家這輩全是女的
難免讓人感覺生個男丁比較稀奇

台灣時間禮拜二中午
我收到姐姐的簡訊:「Boy!!!! Hahaha my dream comes true.
在替她開心的同時
卻不免有一絲絲惋惜
唉……我的「許瑋甯」沒了
妹妹說沒關係啦「錦榮」也不錯
爸爸說男生也好我們家好久沒生男的了
後來據媽媽轉述
姐姐在高興了半天後又開始煩惱
「怎麼辦以後兒子都在車庫黏爸爸,那誰來陪我?」

關於生男生女這個議題
女兒「也」很好裡已經討論過
不過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去設想
跟實際上面臨關乎己身的抉擇時
心態上終究還是有些微妙的不同
想要男孩或女孩
遠比待會兒要吃飯或麵複雜多了
並不只是主觀情緒上單純的喜好而已
勢必難逃現實情境的左右
比方說姐姐所處的環境就與一般人不同
她懷的是混血兒且小孩將在白人主導的社會成長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把這點納入考量
但至少爸爸想到了
至於我
雖然總主張若只生一胎一定要女孩
每次想到女生像我則肯定不美
又覺得生男的似乎也不錯
像他爸爸大概還可愛一些

幸好在寶寶性別這一項上
人類終究是無法掌控的
每每看到像小S這般家財萬貫、呼風喚雨的人物
面對生男生女的問題也只能聽天由命
「這世界總算還有一些事是公平的」的欣慰感
就很沒同情心地油然而生了
我相信即便在未謀面前對性別有所偏好
當小孩真的從肚皮裡蹦出來
父母應當都會無條件地愛上她/他吧

看過媽媽拍的姐姐腹便便的照片
(那時才幾個月的baby bump肚子並不大)
眉宇間隱隱然已有股溫柔媽媽味
覺得好陌生唷
此種違和感在近年與朋友聚會時亦時常出現
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當年一起笑鬧的友人們
皆紛紛跨過那條線身負起教養重擔
明明記憶裡的他們都還那麼地吊兒啷噹、玩世不恭
怎麼就這樣心甘情願被孩子綁住了呢?
大家興高采烈地聊著育兒話題我一句都插不上
還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以前荒唐頹廢、玩得沒日沒夜的人是他們
結果都變成居家好男人、好爸爸了
我現在反而落入瀟灑自在、安逸度日的那一群

對我來說生小孩跟結婚很像
當你在沒有想太多之下一時衝動任它發生
就沒有恐懼、後悔的空間
反正也只能賭它會船到橋頭自然直
但若有餘裕去仔細思考一切利弊得失
很難不愈想愈害怕
畢竟這是場你不熟悉、後果難以預料的交易
結婚還好一點咧
至少有離婚這條路可走算是partially reversible
小孩生下來又塞不回去
一旦出世你無牽無掛的日子就徹徹底底結束了
再也不能任性地決定下班後的去處
自由地以一己需求跟意願來分配時間
我真的很懷疑父母們在被孩子煩到頂點時
會不曾後悔何必把自己推入這個火坑?
這種牽腸掛肚然後不時還會被頂撞、激怒的日子
一過就是至少一、二十年
不幸一點養出葉少這種逆子
可能還得一路幫他擦屁股擦到老死
想起來還真是不值得

咳咳扯遠了
相信以我們家的遺傳跟教養方式
My future nephew一定會是可愛的小乖寶
等不及明年要飛去NZ親眼看看他抱抱他跟親親他啦~~~~
希望姐妹們多生一點讓我這個阿姨來疼
只要負責送玩具跟捏捏小臉頰就好
換尿布、哄嬰兒跟半夜起來餵奶這些苦差事全免
感覺很划算呦

欣賞一下小傢伙的最新scanning pictures

哈哈人模人樣哩
看得出來是小帥哥嗎?


可愛的小腳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