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動筆前
必須替這篇網誌分類
很直覺地就想把它歸到「生活雜記」
但拉頁裡看到「購物文」
我愣了一下
咿硬要說是「購物」也行
但這個「物」未免也太高價了吧
再說在我的分類裡
「購物文」是放在「流行時尚」下的次分類
整個就不合
所以還是照原案歸到雜記囉

一直嚷嚷著要有自己的房子
夜闌人靜時
甚至擔心萬一在還沒買到以前就死了
肯定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我現在不會羨慕別人結婚、生小孩
但眼見同齡者一個接一個成為有殼蝸牛
動作快的甚至都買第二棟了
說不急那是騙人的
但說歸說
一切始終停留於紙上談兵
媽媽曾經幫我在住家附近看過一些物件
包括中古屋跟預售屋
基本條件不合連考慮都沒有就結案
一切不了了之

為什麼不積極點呢?
原因一:看房子很花時間我平常忙於運動抽不了身
原因二:總有人說現在不是低點房價還會降不必急著買
原因三:人有慣性跟爸媽住也不錯似乎沒有非買不可的理由
只是再這樣拖下去
十年後
我很可能還是會在網誌上抱怨沒有自己的房子
因為上述那些原因在十年內
似乎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開始行動的企機是個全然的意外
昨兒個運動完走回家
發現一個很詭異的畫面
我爸穿戴整齊站在樓下公園跟某個我不認識的西裝男在聊天
本想趁他們沒注意溜上樓就好
省得還要打招呼
結果故意用傘遮住一半身體還是被認出
而且出聲喚住我的是老媽
(我那時才知道原來媽媽也在樓下)
這下子我更意外了
想必是出了什麼天大的事
否則他們倆萬萬沒理由在大熱天連袂出現在公園哪哪哪哪哪

經過引薦
才知西裝男是曾替我們家賣房子的仲介
話說17年前為了移民紐西蘭籌錢
我們把那棟在德惠街的老房子給賣了
當時提供服務的就是這位白先生
媽媽一直對他讚不絕口
說是人很專業、親切、周到又真誠blablablablabla
也不負所託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找到買主
交易完成後前幾年他依舊時時捎來問候
不知怎地後來就失聯了
昨天白先生很突如其來地打電話給媽媽
一番敘舊才知前幾年他全家搬去美國
一個月前回台恢復房仲本業
於是陸續重拾與舊客戶的聯繫

故友重逢自是萬分喜悅
一問之下發現女兒有購屋需求
白先生上網一查
好巧不巧我們家同條巷子就有一間屋子在賣
擇期不如撞日我爸媽打鐵趁熱地便跑去看了
我遇到他們時是剛看完
三個人正在公園裡討論屋況
而既然正牌要買房子的人來了
乾脆再聯絡對方房仲
讓我親自走一遭看究竟喜不喜歡
於是就趕鴨子上架地獻上敝人的看房處女秀啦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
前陣子研過Sway寫的「黑心XX的告白」系列
此時欲學以致用卻一點內容都想不起來(遜!)
這是棟屋齡將近卅的老房子了
我對中古屋不敢有意見畢竟坪數實在沒理由跟錢過不去
是故樓梯間牆壁天花板的裂痕、掉漆、壁癌
我都可以視而不見
屋裡才是重點
屋主3、4年前才大肆整修裝潢過
家具、櫥櫃等都新得很
也看得出來經過一番規劃設計
對很多買家來講這是個plus吧該有的都有了
買下立刻可住不必再花心思時間金錢去裝修
然而我是個對未來居住環境有特立獨行想法的怪伽
(我家裡寫得很清楚不過最近有個新想法是弄成倉庫式完全不隔間
反正一個人住不必隱私權)
這種適合一夫一妻加三個小孩的室內設計
完全不符合我的需求
把房間一間間看過去的同時
我試著想像未來自己住在這裡的樣子
結論是:Sorry無從想像

就像初戀情人很少變老公
我沒奢望要對看的第一間房子一見鍾情
一行人撤回家裡
討論起關於本人對房子的條件設定
我報出預算、希望坪數、鎖定區域再加上有管理員這幾點
白先生立刻潑出一盆冷水
為難地表示基本上符合的房子不好找
他說有管理員的房子多半比較新
而新建的房子坪數偏大
超出我的預算太多
就算找到在預算內的房子好了
扣掉公設比之後實際能住的坪數會太小
換句話說
既然錢不可能無中生有預算抬不高
那麼也只能讓步
要嘛買小坪數就好
要嘛接受沒管理員的老公寓

聽完真的是很沮喪
我已經是人家眼裡算賺得多的醫生了捏
(不是有句很過時的諺語:「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
欲在台北市買個容身之處
竟也如此捉襟見肘
那些如雨後春筍一間間蓋起來而且愈蓋愈氣派的豪宅
究竟在賣給誰啊?
而那些月領三、四萬無其他財源的上班族
就算窮盡兩夫妻之力
又要如何拼到一棟可以安居樂業的房子?
罵歸罵
也不得不對目前居高不下的房價低頭
在坪數跟管理員間我寧可犧牲坪數
就一個人是要住多大空間?
管理員的存在對單身女子而言是必須的
除了安全考量
我不想每次郵差、快遞員或水電工之類的人來
都得請假或喬時間硬待在屋裡等人家
(這是死了沒人發現外獨居者的另一個悲哀
當要「有人在家」時就是你了沒得輪流)
有管理員代收方便多了

當晚上房仲公司網站搜尋待售物件
稍稍鬆口氣
符合條件的房子不是沒有
我記下幾間打算有空再親臨現場看屋
這一逛也讓我發現網路上售屋資訊好豐富
雖然沒有詳細地址
但如果是熟悉的區域
光憑所附資料便可猜出是哪一棟
再配合其他基本物件資料如坪數、樓層、格局、屋齡等等
很快便能rule out或rule in至觀察名單內
省去很多日後看屋的時間
想想這輩子了不起買1到2棟房子
非得尋尋覓覓確定了才下手不可
不能因為著急就隨便妥協
(這道理跟找對象還真像不知哪個比較難噢)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我可以很驕傲地在此宣布
終於找到自己的房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