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你是我大學老師?!

週三下午看診
進來一對年約40幾的夫妻
我習慣性地先看了看病歷上記載的資料

工作地點填台大
E-mail地址那欄小老鼠後頭是math.ntu.edu.tw
於是心裡有了個譜:來者是台大數學系教授
抬頭一看
心裡的那口鐘頓時被敲得震天價響
多麼似曾相識的一張臉啊
病人開始講述病況
我一邊聽
一邊偷偷瞄病歷上的名字
沒錯
眼前這位是我大一的微積分老師

時間飄回快14年前
大學新鮮人在開學前最重要的事
不是認識同學、認識環境
(反正這些往後都自然而然會步上軌道)
而是得替自己選課、選老師
對有補習經驗的其他同學來說
掌握選擇權或許不是件太陌生的事
但本人可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我向來是「傻人有傻福」、「無心栽柳柳成蔭」的忠實信仰者
當其他人莫不汲汲營營地諮詢學長姐、搜尋各方資訊
以求能上到名師(認真向學者)或給分甜的老師(打算來混者)的課
我卻完全靠直覺

大一微積分課程分甲、乙、丙三種
甲、乙開給其他數理科學生
「微積分丙」最簡單
是醫學系跟其他醫學院同學的必修
印象中開這門課的老師還挺多的
其中最搶手的就是傳說中用台語上課的楊維哲教授
我不想跟人家一窩蜂
乾脆選了一個之前從沒教過醫學院的老師
因為
其他人已經說爛了我還選
那是笨
但沒有previous records可查的
選錯也只能算運氣不好

在「微積分丙」這科上我運氣還挺好
(用同樣邏輯選的「國文」就沒那麼好了)
W教授年紀很輕
(14年前他也才30出頭啊)
教課像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充滿熱誠
我還依稀記得他在講台上振筆疾書、教到滿頭大汗的模樣
這堂課是上、下學期都要修
上學期我拿了接近一百的分數
下學期則直接拿一百
其實也不是我微積分真的多強
而是班上同學-無論醫學系或其他系-都不太認真
為了不當太多人
老師只好採取加分政策
作業都有交加上考試考很好的我
就被加到爆表了

看病看到一個段落
忍不住在診間上演「認師大會」
跟W教授說:「老師我大一上過你的微積分課耶。」
他的臉像被點燃的蠟燭突然亮了起來
喃喃道:「醫學系……對,民國88年。」
一時間我也能不確定那個年份是否正確
不過老師加了一句:「我總共就教了那麼一年『微積分丙』。」
咦是發現醫學院學生太孺子不可教也嗎
否則這麼好的老師怎麼後來就不教了?
接下來W教授也陷入自己的回憶裡:「我那時候還特別設計了血管的題目給你們嘛。」
老實說我忘了這件事
只記得自己下學期拿一百分(噗!)
老師連忙瞄我白袍上繡的名字看能不能再想起什麼
但這種菜市仔名要被記住大概很難吧

閒聊了一下
發現陪同看診的師母也是台大數學系教授
我們開心地敘了敘舊
彼此都覺得好巧唷
居然會在此時此刻以這種方式跟身份重逢
超高興隔了這麼多年以後
還有機會再看到老師
親口跟他說
我覺得他教得真好

二、完整

放暑假
看診病患裡多了平常忙著上學沒時間看病的學童
昨天下午的診號次一更新
立時湧進四個人:媽媽帶著三千金
要看病的是三千金裡的姐姐
約莫國小高年級的年紀
但已經會主動跟我講述病情了

小妹妹病人:「醫生我有肥胖紋。」
她撩起裙襬秀出大腿上方接近腹股溝處
果然
還真垂掛好幾條像小蛇一樣的彎延紅色紋路
問起來妹妹確實這陣子是胖了
也沒到吹氣球那樣突然腫好幾公斤
可是她承認:「我很愛吃。」
我儘量以小朋友可以懂的語言
解釋這一旦發生就不可逆了
顏色會隨時間退一點變成白的
但不可能完全回到本來的狀況

妹妹聽了很失望:「蛤,真的唷,沒藥可以擦嗎?」
我:「呃,如果妳一定非擦什麼不可,我可以開,但老實說,那只是擦心安的,沒什麼用。」
她看了媽媽一眼
露出非常震驚跟失落的表情
我安慰她說以後絕對不會像現在這麼明顯
而且這個位置除非將來當model、穿高衩泳裝
否則除了男友、老公
也不會有其他人看得到
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讓自己更胖了
免得有愈來愈多新的紋路出現
我很討厭把體重壓力加諸於這麼小的小女孩
影響她的心理健康
所以還特別強調她並不胖是以前太瘦了
不需要立刻跑去減肥
再說就算減掉了
被撐斷的纖維組織也不可能接回來
重點是不要再以之前的那種速度胖下去

結束前妹妹又再跟我確認一次:「醫生,真的再也回不去了嗎?」
在她我見猶憐眼眸的注視下
突然我張老師上身開始心靈開導
「妹妹,妳現在年紀還小,等妳長大了就會發現,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發生了就回不去的。像阿姨前幾天咬斷牙齒,雖然黏回去了,但也永遠不可能回到沒咬斷前的樣子啦。」
跟診護理人員接著幫腔
「對啊,像妳現在戴眼鏡,也回不到本來沒戴眼鏡的時候啦;妳跟妹妹以後長大了,也不會再是現在隨時隨地都要找媽媽的小女孩啦。」
我作結論:「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因為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失去、在變不完整。」
小病人看看我再看看護士小姐
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然後被媽媽拎出診間

年紀愈大愈有這種感慨
「回不去」的事太多了
肉體上的:平滑無斑的皮膚、健壯無缺損的牙齒、沒有繭跟色素沈澱的足etc.
心理上的:好奇心、初生之犢的勇氣、關於愛情的美好幻想、對人性的信賴etc.
但失去本來的狀態
就一定代表不好、不完整嗎?
把初始狀態設為原點
那麼我們確實一直在偏離本來的軌道
追憶過往回不去讓人好絕望
但倘若把離開人世前的最終狀態設為原型
那麼一切改變就成為一步步向目標邁進的軌跡了
仔細想想
那些「回不去」的的確也非樣樣值得留戀
比方說過往的幼稚、不圓滑、冷血刻薄、物質跟虛榮、不知反省與感恩
如果還一直執迷不悟地保有那些特質
那才真是馬齒徒長糟糕至極哩

三、被當

又遇到那個三不五時就會來「削手皮」的小男生
他緊張時的習慣動作是會一直抓手
就以右手每根手指的角質層都變得很厚
關節處甚至有類似雞眼的變化
我想說現在放暑假不用上課
應該就比較不會去抓手了吧
結果他跟我說暑假還是得去暑修

「唷,是大家都要去嗎?」
反正削皮需要點時間
閒著也閒著就跟他聊了起來
「沒有,是因為我被當了。」
我好奇地再接著問他關於學校的一些事
這個不擅言辭的小男生照舊很惜話地沒說太多
但卻突然冒出一句:「醫生妳有被當過嗎?」
我怔了一下

還真的一輩子沒這種經驗欸
Not even close to it.

在我看來
學生之所以被當
很少是因為真的太笨、讀不來
而是不努力跟自我放棄
換言之我的字典裡之所以沒有「被當」
絕非敝人很聰明、天縱英才
只是我永遠把唸書排第一
不準備到窮盡一百零一分的心力
就沒有辦法安穩入眠
其實我還滿佩服那些每學期低空飛過、偶爾得重修的大學同學
能考進台大醫科不可能不聰明
但他們就是神經大條到能夠放任自己在及格邊緣走鋼索
翹課、打混、抄作業以至於腦袋空空地前來應試
都心安理得視「被當」如歸
我此生大概都不可能這麼「豁達」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