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友家附近的「錢都涮涮鍋」生意超好
雖然裡頭座位很多
冬天用餐時段仍舊需要排隊才吃得到
凌晨時段(它開到1點)依舊人聲鼎沸
前陣子週邊開了家「石二鍋」
男友說這是台塑王品系列的新品牌
走平價路線
「應該會影響到『錢都』的生意吧。」

本來只當耳邊風聽過去
畢竟天氣這麼熱鍋物離我太遙遠
不久發現診所附近有間店面在敲敲打打
招牌一掛上
赫然又是家「石二鍋」
我心裡有些狐疑
那位置有點偏離人潮集中處了
再加上熱浪襲來並非吃鍋時節
選擇這時候在這裡開這家店
會成功嗎?
事實證明敝人生意頭腦很差一輩子發不了財
開幕後某週六下午一點多經過那家「石二鍋」
渥的碼雅
人潮滿到必須坐在店外長椅上等叫號
而且願意在夏日高溫下揮汗等候的可不只小貓兩三隻
放眼望去至少十幾組人

上禮拜天跟男友吃完麗水街的Alleycat's Pizza
又特地繞去「石二鍋」信義店探勘
同樣是很恐怖的場景
店裡食客滿座、煙霧繚繞
店外則是嗷嗷待哺的長長人龍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欲知在涮涮鍋林立幾乎已是三步一家的台北市
這個新品牌有何能耐殺出重圍
讓大家即使大熱天都甘願久候
恐怕非得親身消費嘗試一番不可
而且一不做二不休
我還分兩個禮拜連吃了「石二鍋」跟「錢都」
一併提供心得給大家作比較跟參考


石二鍋 2012/7/25 9:30pm

禮拜三已過晚餐而還不到宵夜的冷門時段
終於不需要排隊了可以直接入內用餐
「石二鍋」各分店的共同特色是開放式廚房
食材是如何清洗處理裝盤一目瞭然
完全不怕你看

(這張是快打烊時去拍的所以廚房已經收掉了)
裝潢新再加上白綠色系的清爽設計
整體用餐環境很乾淨舒服
連帶讓人感覺食物品質跟清潔度必定也不差
(此即所謂halo effect)
服務生亦承襲王品家族一貫的良好訓練
一切遵守SOP
該鞠躬哈腰、噓寒問暖的絕不有所怠慢
(不過這點向來讓我很厭煩)


一鍋均一價198元(服務費內含)
只收現金不接受刷卡
肉類選擇頗多
此外還提供其他單點食材
但奉勸大家除非共鍋否則沒事別亂點
你吃不下的


這張拍到幾個東西
左下角是附在198元裡的檸檬冬瓜冰沙
再續要加10元、單點20元
不難喝但過甜且味道很人工
中間是號稱「主廚特製」的和風沙茶醬
吃起來就是比較清爽的一般沙茶醬罷了不知道在神秘什麼
右邊的調味料盤會短暫地拿來讓你加一下
之後就收走了
若醬料用完還要再開口跟服務生要
有點不方便


湯底分石頭跟涮涮鍋兩種
後者是直接加湯
前者則像照片所示
會加高麗菜跟麻油爆炒再加湯
那個熟悉的味道讓我的記憶飄到去士林夜市吃石頭火鍋的小時候……
不過如果下次再來應該會直接點涮涮鍋就好
石頭鍋的湯底有點油
中間的小碟子已被我加了一堆蔥
敝人獨門火鍋醬配方向來是醬油、醋以及一大堆的蔥
這裡礙於服務生會盯才略為收斂不敢挖太多蔥
菜盤擺得整齊漂亮、賞心悅目
品質、種類跟量也無可挑剔
是有一些魚漿製品但不至於佔掉太大部份


副食有冬粉、烏龍麵跟白飯三種選擇
我點的烏龍麵吃起來QQ的
還好量不大最後才有辦法完食
上面那顆蛋是某人要加在沙茶醬裡而單點的


上選羊肉鍋的肉


牛豬雙拼鍋的肉

綜合來講肉的品質都不錯
跟那種一份動輒5、600塊的高檔火鍋店當然不能比
但考量到價錢就會覺得店家很有誠意了啦
切得這麼漂漂亮亮地端上來
油花均勻、冰凍良好且非合成肉
總共才花198元是還想怎樣?


錢都涮涮鍋 2012/8/1 10:00pm

這是個台北市停班停課的颱風夜
本來還擔心「錢都」會不會沒開這樣我就無法完成這篇網誌了
幸好風雨飄搖中它的招牌還是兀自亮著
真感謝店家佛心來著願意繼續營業
畢竟會在這時上門的並不多
而且
都是一些怪人

有個坐吧檯的白種男子一邊看英文報一邊吃鍋
很妙的是他把高麗菜當生菜包入涮過的肉片直接吞入口
我看了真的很想阻止他
這裡的高麗菜是拿來煮的應該沒有洗得太乾淨吧
另一桌坐著一位套著寬鬆睡袍沒穿胸罩、瘦削的中年女子
桌上滿滿地擺著看起來至少給三個人吃的食材
其實我一進來瞄到還以為她是老板在整理食物餐具之類的
沒想到那一整桌都她一個人點來吃的
其中包括一艘裝滿海鮮的船
照菜單推估她應是點500多塊最貴的海龍王餐
我一直很好奇誰會跑來「錢都」吃大餐沒想到還真的有
那滿桌碗盤已經多到她必須站起來夾取
而且從我們進去直到吃完離開
她都還在津津有味地享用晚餐
在用餐期間斷斷續續進來不少買外帶的人
不曉得是颱風夜才如此
亦或平常也有這麼高的外帶比例
竊以為既然價錢一樣來現場吃輕鬆多了不是嗎?
不必洗碗盤又可以飲料喝到飽


「錢都」的菜單複雜度比「石二鍋」高很多
單一鍋的價位從200以下到5、600都有
搭配的單點食材更是多到數不清
不過由於是專程來作平價鍋物評比的
就點了最便宜的經濟鍋

雖然用餐環境、服務態度皆不若「石二鍋」精緻
但我其實更偏好這種像在家裡吃飯、不必正襟危坐的放鬆感
更加大勝是飲料、調味料是貨真價實地自助式供應
實在是太適合天性自立自強很不愛被人服務的我

(左下角再度出現個人專屬醬料盤)
只要吃得完可以盡情拿取不必害羞
連高湯都自助喲

選擇多多的飲料吧
我愛的是右邊那種有決明子味的古早紅茶
以前吃牛排都嘛附這種飲料
左邊冰櫃是吃到飽的小美冰淇淋
近年吃慣了Häagen-Dazs、Mövenpick跟31
來懷舊一下倒也新鮮
最右邊裝綠豆湯的桶子被截了一半
很好喝唷是摻了薏仁的那種
而且料很多不會稀稀的只有湯
如果有剉冰淋上去吃就更完美了


這菜盤跟「石二鍋」一比相形見絀
蔬菜的種類、量跟賣相都不佳
男友點了一般的鍋而非經濟鍋
當場就多了一隻蝦、一塊芋頭、一塊豆腐跟很多魚漿丸子類
果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有鑑於紅肉吃太多而點了特選雞肉
沒想到用的不是腿肉而是雞胸
涮完變得好硬
後來幾片軟掉還碎成小塊
真後悔


男友點的三鮮肉品鍋看起來就美味多了
嗚嗚嗚有錢真好
要哪三鮮跟哪種肉可自選
這裡的肉是羔羊
涮完軟嫩又有彈性


又選了烏龍麵當副食
這裡的麵體比「石二鍋」細、份量大
還好前面東西沒吃太飽
才能順利完食
點飯時發生一個插曲
服務生問男友要不要加芝麻他說不要
我就很白目&雞婆地一直問他為什麼不要為什麼不要為什麼不要為什麼不要……
他被吵到受不了就說好啦那加芝麻
等服務生走了以後他才告訴我不要芝麻是因為有芝麻的飯是先盛好的
擺在那兒都不知道放多久了
點不加芝麻的飯才會熱騰騰地端上來
唉我還真是涉世未深



結論是在「石二鍋」的強勢壓境下
「錢都」或許會被搶走部份客源
但基於目標客層並不完全重疊
我相信它還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間
雖然「石二鍋」確實讓人感覺物超所值
(光是台北租金這麼高還能維持全省均一價198這點就揪甘心了)
今天如果我就只是要徒個輕鬆吃頓不太飽的飯
應該會寧願去「錢都」點更便宜的經濟鍋就好
省得在那兒排隊又吃到肚子撐
晚餐我okay但如果是中午去吃「石二鍋」的話
兩人共鍋對我來講才會剛剛好

良性競爭下最終受惠的還是消費者
以後想吃鍋多了個選擇
只有好處沒壞處
arrow
arrow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