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月台上等捷運
由於下一班車還要好幾分鐘才來
我拿出提袋裡的"Fifty Shades Darker"
就著婦女候車區不算微弱的燈光
津津有味地看著
冷不防
眼角餘光瞥見一個穿著格子襯衫的身影
當我暗自覺得此人未免也靠太近
他開口了:「妳這樣看得見唷?」
循聲抬頭一望
是個理平頭戴著眼鏡臉上有青春痘的宅男
帶點學生的青澀感
但年齡大概跟我差不多
可能是研究所唸n年還畢不了業的那種

當下第一個感覺是心虛
想說該不會是看A書被發現了吧?
很尷尬、虛應故事地點點頭
他又說:「妳外文系的唷,這麼厲害還看英文的。」
這下子我放心了
Phew~~~他根本不知道我看的是The Fifty Shades Triology
「沒有啦,這很簡單。」
然後繼續埋首看我的書
他還是不走
「妳台北人唷?」
「嗯。」
「在唸碩士?」
我覺得有點好笑他哪來的靈感啊?
「不是。」

本以為冷處理跟軟釘子可以讓他打退堂鼓
結果此人韌性堅強
拿出了手機
說:「我們認識一下,交個朋友。」
「不必了,我不習慣在路上隨便交朋友。」
他又盧了一下我還是沒理他
「妳結婚囉?」
我心裡整個在哭笑不得
(雖然明明是該結婚的年紀了卻不喜歡被認作已婚婦女)
但表面上仍是冷冷地搖了搖頭
他如釋重負:「那就沒關係啦,交交朋友,找一下對象嘛。」
哇哩咧誰會在捷運站找對象啊?!
「妳有沒有在玩臉書?」
「有,但很少用。」這是實話
最後
他才像想到什麼似地問道:「有男朋友了喔?」
我連忙點頭說:「對。」
對方終於悻悻然地離開

對於被搭訕
只要不是意在推銷詐騙的那種
(這次事件也很難說會不會後來其實是要賣東西XD)
多多少少算是種compliment
雖然那個過程還是畏懼跟不自在遠勝於虛榮
但只要對方不是太過無禮、魯莽跟具威脅性
通常我不會流露任何厭惡或鄙夷的神態
也不會像碰到瘟疫那樣忙不迭逃開
一方面固然是感謝對方對自己的欣賞
(又不是什麼國色天香難得有人垂青
大概等同統一發票中兩百塊的愉悅度)

二方面也是怕姿態過高讓人家有受辱的感覺
搞不好惱羞成怒當街開罵或發動肢體攻擊
更糟

婉言拒絕是必然
因為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沒有禮物
真正好的對象不會在路邊撿到
除非來者是金城武、郭富城那種等級
否則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男子
在完全不了解其背景與內在前
有什麼理由與他作進一步認識呢?
話說回來如果金城武、郭富城長相的男子
會在路邊搭訕我這種凡人
大概精神上也有點問題吧……
(或至少是視力有問題)
故最終結論還是別理他為妙

年輕時被搭訕尚稱合理
青春無敵嘛加上廿幾歲確實是求偶期
自認現已脫離一級戰區淪為花車上的即期品
可以開始當大嬸自暴自棄了
所以昨天的經歷讓我有點驚訝
驚訝之餘呢
又帶點淡淡的哀傷
唉真的是老了
想當年啊怎麼會有人認為我「結婚了」?
而那位在捷運站「找對象」的宅男
是該訕笑他的唐突還是佩服他的勇氣呢?
這個城市看似擁擠熙攘卻充斥著空虛心靈
寂寞人兒在有限的人際互動中
自然且契合的邂逅簡直是緣木求魚
除非你是李宗瑞搬出老爸名號就有一堆辣妹倒貼
(不過那頂多是一夜情罷了稱不上什麼好對象)
否則也只能拙劣地出動出擊了

BTW我還是很難理解當街搭訕的心態
會有人是認真且有誠意地想透過這種方式找女朋友嗎?
外表只是一個人很小又相對不重要的部份
單憑「眼緣」就出手未免太輕率
像我當晚出捷運站碰到一個頗帥的西裝男
四目交望那刻是有種心動的感覺
但也僅此而已壓根不想上前認識
誰知道他會不會前科累累或一開口就是個草包
媒人婆處心積慮過濾篩選再介紹的都不一定合了
何況是這種擦肩而過、萍水相逢的
小說看很多可是我並沒有被浪漫衝昏頭
或者
搭訕者反正只是亂槍打鳥
女生會害怕沾惹上怪人之後甩不掉很可怕
男生沒這層顧慮再加上外貌協會看中意就okay
上勾算賺到沒上勾拉倒
出手門檻登時低很多

站在女生立場最重要的是自保
除非很肯定對方來頭跟身份
否則千萬不要留下任何可聯絡的方式
以讓雙方都有台階下的前提直接拒絕
(吾母建議再碰到這種人就說自己已婚且有小孩了
但假如對方只是要「認識一下」
立刻搬出這套說辭豈不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嗎?)
(對了我媽一聽我被搭訕馬上問:「妳穿什麼?」
認定我若非奇裝異服根本不會有人注意
實在很不給面子哪)
省得後頭還留個斷不了的尾巴
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