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朋友S
新婚未滿一年就發生婚外情
隱瞞不週被老公意外發現
消化掉一開始的驚愕跟憤怒後
深愛她的老公選擇包容跟原諒
偏偏S卻堅持離婚

因為
雖然她確實愛過他
決定步入禮堂的關鍵
卻主要是此男條件符合爸媽期望
毫無非君莫嫁的衝動
她對老公的感情很快就冷卻了
婚外情才是S重新找到真愛
即使眾叛親離她都要結束婚姻
奔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
「那位情夫是長很帥嗎?」(膚淺的)我問
朋友說他也沒看過
但無論就職業、學歷、經濟能力
S的老公(現在是前夫了)都大勝

愛情沒有道理可言
我們不能責怪跟影響S去愛或不愛誰
甚至從某一方面來說
她不畏世俗眼光追求愛情的行徑
其實也需要不少勇氣
在沒有婚約以前
只要不涉及欺瞞背叛、沒人受傷
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跟渴望
是值得鼓勵的
但一旦締結婚約
就喪失見異思遷、琵琶別抱的權利了
這是「結婚」在法律及道德上毫無商討空間的實質意涵
倘若對這點有異議
很簡單啊
可以不要結婚
根本沒有人逼你/妳

說真的
我還挺羨慕S現下享有的這段戀情
肯定是熾熱纏綿到一個不行
才會讓她飛蛾撲火般不顧一切地投入
人海茫茫這簡直比中樂透頭獎更珍貴
(想到房貸又覺得還是選擇中樂透好了)
然而在擁抱愛情的同時
S等於賞了老公、參加婚禮的親友跟當初那個許下誓言的自己
狠狠的一巴掌
值得為愛情犧牲這麼多嗎?
用名譽、信用、友誼、親情etc.換來暫時的廝守
但天知道這個「真愛」這次可以維持多久
待油盡燈枯驀然回首
當初那場革命中毀損掉的東西
已經找不回來了

以往總習慣由男人扮演婚姻的背叛者
大老婆負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默隱忍
現在由女方發難的案例愈來愈普遍
而且愛情至上的女人通常不為則矣一為就來真的
身敗名裂、拋夫棄子在所不惜
現代女性陷在傳統與新潮拉扯的矛盾中
一方面臣服於女大當嫁的社會壓力
警鈴響起便狗急跳牆倉促成婚
另一方面又追求自覺自主
不甘從此走入家庭相夫教子
S的故事很典型
在適婚年齡時碰上一個Mr. Okay
大家眼中的理想對象但她其實只是不討厭
這種沒有深厚愛情基礎的婚姻很多
也不見得不能長治久安
重點在心態

如果已下定決心退出愛情戰場、嫁作人婦
Mr. Okay往往是很好的老公跟爸爸
畢竟婚本來就不是結來談戀愛的
沒電流也還是可以擁有細水長流的幸福
然而像S這樣
明明還一心追逐著愛情的火花
卻被迫跟無法帶來悸動的男人困在婚姻裡
紅杏出牆是遲早的事
人難免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但結婚終究不像買東西
沒過試用期可以退、過了就當浪費錢
就算你/妳不在乎從此烙上離過婚的印記
總也得考慮一下對方的立場跟心情
這已經不是簡單的愛跟不愛
而是做人最基本的誠信
如果最神聖、莊嚴的人生大事都可以當成兒戲
對曾經執手許諾的對象都可以翻臉不認人
這個人還有什麼事會是認真的呢?

我不是鼓吹發現所嫁/娶非人後就得賠上一輩子
只是
假如結婚這個決定是經過審慎考慮才做的
又怎會有「所嫁/娶非人」的空間?
我想自己是不至於好騙到把作奸犯科、品行不端的人當良人
但無論小姑獨處到幾歲
我都不會因為旁人的過度關心而索性嫁給Mr. Okay
或委身於只把我當Ms. Okay的男人
跟S不同的是
我並非還渴望炫爛激情的懷春少女
而是基於對婚姻關係的尊重
我希望未來與自己walk down the aisle的人
彼此對對方的意義是無可取代的
如果找不到那個人
就算啦
沒必要亂結一通害人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