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朋友O是個四十多歲的女醫師
據朋友說呢
她長得漂漂亮亮、嬌小玲瓏的
常上健身房故身材維持得很不錯
總之
絕對不會被歸為「沒人要」、「嫁不出去」的那種
然而
O就是一路單身到四十多歲
連男朋友也沒交

外人都以為她是個不婚主義者

反正工作、房子什麼都有了
經濟獨立、無拘無束
確實不需要找個男人來依靠
然而好朋友都知道
O其實一直都很想結婚
也還沒放棄找到The One然後共組家庭的夢想
只是以她目前的生活跟工作型態
要等待那個人自動走入生命
機會也太渺茫
靠人家介紹呢?
O自知這把年紀早就被紅娘放棄了
台灣男人如果是四、五十歲要找對象
哪個開出來的條件不是二、三十歲
還在生育年齡內的女孩子?

某次O到美國找女同學玩

兩人聊起她懸而未決的終身大事
女同學鼓勵說何不試試美國的交友網站
在台灣網路交友總讓人聯想到騙局、援交等
感覺不是那麼正面
但在地廣人稀的美國
這卻是非常普遍也安全的交友方式
O決定辜且一試
結果沒多久就透過網站認識了三位優質男子
一位是丹麥人
一位是台灣人
一位是美國人

在虛擬世界交往一陣子後

她發現台灣人跟美國人都不想結婚
也不盡然是玩弄感情的花花公子
但雙方對未來的規畫顯然有很大的歧異
明白自己要什麼的O最後僅與丹麥人保持連繫
由於丹麥人是國際大公司的主管級人物
三不五時會飛來亞洲開會
所以他們總利用空檔到第三地如香港、新加坡約會
起初一切都發展得非常好
但聰明的O很清楚
他們的短暫相聚永遠像在渡假
自然是快快樂樂、輕鬆愜意的
要知道雙方究竟合不合得來
勢必得長時間地生活在一起

這個勇敢的女生居然就毅然決然地

暫時關掉在台灣的診所
飛到丹麥跟情郎同居
本來打算只住一個月
測試看看兩人的契合度
結果在「試用期」結束前
O就開開心心地與丹麥人手牽手結婚去了!
反正丹麥也不承認台灣學歷跟醫師資格
她在那兒乾脆轉行當全職家庭主婦
再順便學習台灣大概沒幾個人會講的丹麥文
結婚三年來幸福美滿


初聽這個故事覺得很夢幻
丹麥欸
美人魚童話的發源地丹麥欸
(雖然長大後覺得那個故事很邪惡殘忍)
能去玩都不是件很容易的事了
(至少這輩子沒去過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何況是搬去那裡長年居住
然而從短暫的羨慕情緒中甦醒後
我卻一點都不期望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一切都太美好太神話了
Too good to be true.

我不否定網路交友交到未來老公的可能
(我姐跟姐夫就是這樣認識的現在超恩愛)
但我打從心底不相信這樣的好運會降臨到自己頭上
因此亦完全沒有放手一搏的動力
悲觀跟鐵齒或許斷絕了在茫茫網海覓得佳偶的機會
卻也保護我不步上「與CIA局長談戀愛」的女博士後塵
(詳見「沒被騙」的女博士)
依我在情場打滾那不甚豐富的經驗
別說網路交友了
只要不是經由傳統同學同事關係而認識的對象
都很容易在細節上撒謊
我碰過的就有誇大學歷(是T大沒錯但系不對)、身高灌水(拗說是吋換算成公分時弄錯)
前者缺乏共同朋友可求證而後者一開始是e-mail通信沒碰面
所以都暫時不會ㄅㄧㄚˋ康
然而事實總有被揭穿的一天
明知二男心地都不壞
只是為搏好印象而打腫臉充胖子
可這些無傷大雅的白色謊言還是提醒了我
自己對他們的認識大多只構築在「自稱」上頭
其中還有多少是誇大不實、有待求證的?
這麼一想我立刻打了退堂鼓

交朋友、找對象基本上是在推銷自己
除非是硬被湊對巴不得把人家嚇走
(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裡的情節)
不可能有人笨到一開始就把缺點一股腦兒地告訴對方
隱惡揚善乃人之天性無可厚非
只是一不小心超過那條線就變成「騙」了
現實世界的交往當然也可能上當
但有實際互動作參考
機率至少比如瞎子摸象的網路交友低很多
竊以為網路交友根本是在挑戰對方誠實度跟自己的辨別力
功力火候不夠就像看人家買股票賺大錢便傻傻跟進
最後只有認賠殺出的份

Okay就算真的lucky到不行
對方不但坦誠相對而且跟你一拍即合
故事難道就停在有緣千里來相會、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兩個土生土長、同文同種的台灣人
經過自由戀愛、交往再結為連理
都那麼容易鬧到不可開交、毀約背信
何況是那種有一方必須飄洋過海、適應全新環境的組合
你大可懷疑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但敝人也不是沒出國長住過
光要接納學習新文化就已經是很強大的衝擊了
獨自一人嫁到國外
更是把難度再往上加
連同適應婚姻生活這個難題一併挑戰
沒錯乍聽可以搬到丹麥是很讓人振奮
但除非是三毛那種流浪者個性四海為家、獨力自主的姑娘
很少有人可以這樣遠離家人、舊友
把自己丟進一個全然陌生(而且不見得友善)的國度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外籍新娘
只是她們有部份是看在錢的份上不忍耐不行)

在台灣跟老公吵架還可以回娘家、找朋友哭訴
在丹麥你唯一熟的人也只有老公
是要找誰訴苦?

個性使然
我一點都不羨慕O在丹麥可以不工作讓老公養
當全職家庭主婦是我最大的惡夢之一
不是不尊重她們對家庭的付出
相反地
我是太敬佩她們能甘於投入單調而重覆的家務
家政婦這類型的工作
我是既做不來也不想做
即使老公有錢到可以請人分擔所有勞務
我也不稀罕閒閒沒事喝茶聊天當貴婦的日子
打混個十天半個月大概是滿爽的沒錯
但這輩子從此打伸手牌當廢人是另一回事
職場能不停給我新刺激
而且重點是
只有自己賺來的錢花起來才爽快

冒著被說愛唱衰別人的風險
我都要實話實說
O的婚姻在我看來並不怎麼樂觀
真愛或許能克服一切
但真愛itself能維持多久呢?
然而如果O在擁抱新戀情的同時
曾把最壞結果、所有退路通盤想過
我想這段婚姻對她來說是穩賺不賠的
(除非丹麥人是個家暴狂性虐待者etc.對不起小說看太多)
烏鴉嘴一點即使後來不幸離異、搬回台灣
至少她一度實現了結婚的夢想
還附贈一段異國生活經驗跟流利的丹麥文

人就只有這麼一生
放手去做一些很wild的事情
似乎才值回票價
我想O對婚姻的選擇就是個很好的範例
她的人生完全轉彎了
原本極可能在台灣一路行醫到老、終生未嫁
卻在四十多歲時
拋下所有身份專業嫁到丹麥重啟另一段人生
讓我欣羨嚮往的不是異國姻緣
而是她突破現狀的勇氣
多麼希望我也能找到那個目標跟那股衝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