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女性主義時學到"Empowerment"這個詞
中文被譯成「賦權/能」、「充權/能」、「授權/能」等
意思是(以下抄自Wiki)
個人、組織與社區藉由一種學習、參與、合作等過程或機制
使獲得掌控自己本身相關事務的力量
以提昇個人生活、組織功能與社區生活品質

(這些拗口又字字珠璣的文句讓我的學生魂整個甦醒
敝人當年可是背誦這類名堂的高手)

這篇不是要聊女性主義啦
(打瞌睡的可以醒來了)
而是整個買房跟裝潢的過程
讓人感覺自己變得好獨立、好有自主權
完完全全就是"Empowerment"的最佳體例

這輩子鮮少做什麼重大決定
選志願、科系時多少有點隨波逐流
算不上絕對自主
能真正任性妄為的只剩下雞毛蒜皮的民生小事
自從開始淌買房這渾水
像一夜長大似的
未來主宰權突然交到自己手上
起初也擔心會不會被房仲牽著鼻子走啦、會不會買到凶宅或其他有瑕疵的房子啦、會不會被設計師騙啦、會不會被迫妥協於不那麼喜歡的裝潢跟家具啦……
硬著頭皮一腳踏進去再邊碰邊學邊做功課
我發現雖然自己確實缺乏這方面的經驗
不過因為要決定的都是切身相關的事
熱情源源不且想法自然而然會冒出來
比方說看房看到後來
我會清楚知道哪些條件不okay而哪些是我想要的
一開始好像每間都不錯但每間也都挑得出缺點
到最後遇到"The One"時
就天雷勾動地火心裡十分底定就是它啦~

買下來之後
裝潢又是另一種精采
我對未來生活空間的想法還挺具體的
是也翻了很多書籍雜誌跟看電視上網參考案例
不過喜歡的風格以及討厭的地雷始終不變
先前找設計師、商擬草圖跟3D圖、逛家具的過程都已寫在網誌
這些日子又有些進展:
餐桌椅已購入就是那兩隻天鵝了
(白色Panton Chair詳見逛完MOT/CASA陷入左右為難)
客廳主燈真的跑去訂了Luxury Life那盞沒看過實品的燈
(Diesel x Foscarini Rock Suspension Lamp詳見甜蜜的煩惱)
連門市人員都訝異沒見過實品怎能如此篤定要買
我說:「不是有七天鑑賞期嗎?」(這是真的)
他登時滿臉斜線
然後我還決定了梳妝椅:Victoria Ghost by Kartell

門市有現貨故不急著下訂

近期總算開工並完成泥作進入木工階段
前幾天去現場瞄
(比例上而言巨大的)更衣室已有模有樣
真是令人興奮呀
設計師的工作室在三峽
平時向來跟我們約在台北討論
開工後偶爾改約內湖現場
不過這週因為要決定油漆、窗簾、廚房檯面、玻璃等
他們希望直接到工作室碰面
那裡才有比較多樣本可供挑選
想說好哇三峽不算太遠且男友剛好有空
就約了週五(3/29)早上十點半在工作室集合

Google map說開車需時40分鐘
我們九點半出門預計即使加上塞車跟迷路時間也來得及
結果車子居然臨時發不動
妹夫的車碰巧前幾天電瓶沒電
我登時想會不會這麼衰也遇到一樣的事?
還好附近有家修車行
出動小師傅拿手提式電池前來相助
發是發動了但爬不上車庫的坡
就在我們準備使出殺手鐗-用蠻力徒手推車-前
莫名其妙又爬上去了真是好咧家在
後來乾脆花錢消災把電瓶整個換掉
免得在高速公路上突然熄火又發動不了就哭哭了

這麼一折騰下來出發時間已delay整整一小時
開往三峽的路上又一如意料地迷了路
(雖有電子導航但只要出遠門沒有不走錯路的)
十一點半才終於抵達
不過大老遠來這麼一趟還是很值得
除了前面提到的樣本外
這新裝潢好的工作室本身就是個樣品屋
設計師在跟我講解各種材質跟做法時
立時便有現成樣品可以幫助理解
一次可以決定好多事的感覺超級爽
各種選擇攤在眼前就等待我的垂青跟批示
而且我說了算沒人能否定反駁
整個大權在握

油漆已決定要是白色了本來不覺得需要掙扎
結果色卡一拿出來我還是傻了眼
光是白又分成特白、白、百合白、玫瑰白、蘭花白etc.
分開來看根本分辨不出其差別
但擺在一起依舊有些色澤上的不同
龜毛了一下甚至一度倒戈想選灰
不過設計師說灰色沒量產得自己調
萬一要補刷會沒辦法調出一模一樣的得整面重刷
立刻打消念頭
由於考慮到櫃子也全白
怕選變種白對比之下色差會變明顯
後來就選了最基本單純的「白」

窗簾部份我跟男友意見全然分歧
討厭對開簾打開時還是看得到一坨在邊邊
又對布簾本身的拖泥帶水易積灰塵很反感
我偏好可完全收起來看不到的捲簾
需要遮光時再拉下就好
平時別感覺簾幕的存在
不過當我提出這個想法時
男友直接說他覺得捲簾「很low」
是沒錯啦捲簾最常在辦公室用因為最便宜
可是我就喜歡它有什麼辦法?
設計師倒是沒反對
只建議臥室跟更衣室最好還是做雙軌加個布簾
因為光憑捲簾會透光又遮蔽性不夠
老實說目前住家無窗簾白天睡覺被晒習慣了覺得遮光差又不會死
但想想能把臥室弄得暗一點是也不錯啦
所以最後定案為全部做黑色捲簾
臥室跟更衣室再加做灰色羅馬布簾
男友意見完全沒納入畢竟又不是他家:P

我保留了原來的廚具
不過舊檯面到吧檯中間還是要多加一段
本來的人造石檯面是灰黑色加碎結晶
不很好看也不易維護
再加上已經找不到一模一樣的了
所以多的那段乾脆跳色成白的再微微加高做出層次
面對設計師拿出的人造石板樣本
目光直接鎖定白色系
除了整塊死白的不能選因為太容易髒
剩下三塊有細微紋路的都還不錯
我後來捨棄設計師說比較多人選、帶有大理石紋的兩塊
選擇了紋路最少的那塊
倒不是硬要跟人家不一樣
簡潔單純本是我的一貫原則嘛

討論到玻璃以前
並未沒注意家裡需要用到這麼多玻璃
飾品櫃抽屜表面、床板上半部、廁所門、廁所隔牆、客廳門板、吧檯檯身……
每個部份的材質跟顏色都要一一決定
我不喜歡鏡面玻璃的金屬感
所以不透的幾乎都選鋼烤
最後卡住的地方是客衛隔牆
當初沒做成整面實牆就是為了透光
但又不能透到讓如廁者失去隱私
這塊玻璃得好好選才行
夾紗玻璃太花俏立刻被打槍
貼貼紙感覺太low
噴砂玻璃似乎還okay
不過這部份在離去前始終未能定案
留待下禮拜到現場再確認

如果一切照預定schedule進行
下月底我家就完工了
屆時除了買電器
就等還在海上的沙發跟燈陸續到位囉
興奮加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