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向朋友借了一本書來看
書名是:"如果妳真的想結婚……" (Why You're Not Married...Yet?)
老實說當初朋友向我推薦它時
光那書名就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大翻白眼
是很想找個伴沒錯
但我對「結婚」一點都不急啊
也很怕落入沒火花便急就章成婚的悲劇裡
如果這本書只是在教女人怎樣速速把自己銷出去
那實在沒有看的必要

Anyway我還是借來看了
出乎意料地幽默跟中肯
作者以個人親身經驗和朋友的故事為鑑
提出很多男女交往跟相處時的盲點
這篇沒打算寫書評所以細節就不提了
書裡的某些建議不適用於我
我自知斤兩本來就沒在追求完美男人
也不再自欺欺人把對方的好心跟友情當作是愛
但有幾點確實予人醍醐灌頂之感
比方說不是妳的男人就不是妳的
不必去強求、強留然後搞得自己很不開心
比方說女人應該把女性特質發揚光大
而不是當個處處都要與男人爭勝鬥狠的女強人

「什麼是女性特質?女性特質與荷葉邊、蕾絲布、高跟鞋或獨角獸、彩虹無關,而是以女性獨到的眼光看世界,過生活。」

傳統偏激的女性主義把女性特質視為洪水猛獸
認為女人該全面男性化才能與他們平起平坐
後來大家發現這樣等於變相地在推崇男性至上
開始有另一流派主張應保有女性特質
並將之轉化為優勢
只是說歸說
一直到最近以前
我對開發自己的女性特質完全無感
畢竟身處醫界
身邊女性個個巾幗不讓鬚眉
大家都以「我可以被當男生用」為榮
顯露出女態是犯規動作

這個習慣從求學、工作一路延伸到生活跟感情上
是不否認
應該也存在家事一把罩、擅長洗手作羹湯
或溫柔婉約、以夫為天、甘於隱身在後的女醫生
不過至少在跟我同年紀的女性同業裡
不諳家務的男人婆還是佔了大多數
每次聊到男醫師從事其他行業或無業的女友和老婆
是如何賢慧體貼地在值班夜送上親手做的便當加削好的水果
是多麼無怨無悔地在家帶小孩
雖然自嘆弗如卻也沒想向她們看齊
反正再怎樣不具備賢妻良母特質
很多女醫師依舊順利嫁出去了
或許膽敢娶女醫師的勇者們
早就作好未來不能蹺著二郎腿、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也不能被小妻子以崇拜眼神看著並捧上天的心理準備了吧

別的女醫師怎麼想我不知道
但我並非不屑做家事跟下廚
只是在成長過程中始終沒那個需要
自然也無從培養出興趣
「很會唸書」跟「不做家事」之間顯然有著因果關係
不曉得是因為太會唸所以家人就不讓我碰家務了
亦或是不碰家務所以時間精力可以全放在唸書?
現在我明明很閒
課業跟工作不再是推拒家務的藉口
可一直到最近之前
我依舊沒有動力去碰這一塊
也不認為對domesticities的生疏是種缺憾
突然轉性開始樂於學習如何扛起一個家
一方面固然是自己搬出來住後出現了實際需求
還因為認識了讓我願意改變的人
我甚至跑去報名了烹飪課欸
或許這輩子不是當賢妻良母的料
但讓自己具備基本家事技能並沒有什麼損失啊

個性上的女性特質我本來就不缺
雖然平常很man
一旦陷入愛情我卻馬上弱掉
撒嬌、讓步、寵溺對方……樣樣都來
碰到喜歡的男生
好強跟好勝心立刻收得完全不見蹤影
再說
如果辯不贏我或無法令我服氣的男生
我也不可能會喜歡他呀
在個性方面尚得學習的
是不管是否處於戀愛狀態
我都應該讓自己更有彈性
先前總認為活到這把年紀一切已定型
不可能也不想再為誰改變
一心只求找個可以全盤接受原本的我的人
不過最近發現自己其實很有改變的potential呦
超期待時間將帶領著我走到哪裡

培養女性特質並不是為了「嫁出去」
"如果妳真的想結婚……"裡提到
妳必須擺脫念茲在茲就是要找個男人嫁的緊繃
才能覓得共度餘生的對象
但在這個同時
妳又必須相信自己是可以尋得另一半的
不要再自怨自艾全天下的好男人都死光了或是不懂得欣賞妳
我願意好好兒地來開發培養女性特質
不光是為了某個人
而是我總算發現
這輩子荒廢它是件多麼可惜又愚蠢的事
無論這麼做能否把我的人生旅途導向婚姻
至少我可以成為一個更豐富的人
以及更完整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