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阿默蛋糕會員已久
不知為何今年六月底才第一次收到它的講座通知
七月這場請來的講者是張勝鄉先生(王品集團董事及前教育訓練副總經理)
講題為「連鎖七策--王品成功的秘密」

雖然這輩子大概不可能跨足企業經營跟員工管理了
但我向來對這方面資訊極有興趣
在英國唸書時修過一些跟市場、行銷有關的課程
發現跟前半生所慣習的自然科學比起來
這方面的學問更活、更難掌控
必須邊做邊學且留意社經脈動與時俱進
回國後並未系統性地再接觸這塊
頂多瞄瞄財金版
偶爾再翻翻「商業週刊」、「Cheers」、「天下」等雜誌聞香
前陣子我雄心又起
一度考慮報名台大進修推廣部辦的管理課程
後來因資格不符且無實務經驗鐵定跟不上
只得作罷

這個講座光內容就讓我眼睛一亮
辦在週五下午
正好有空且聽完去看夜診剛好
參加講座完全免費
只要到場時提供名片一張即可
主辦單位並未限定報名者的職業和資歷
(僅規定同一家公司只能派一人來聽)
我名義上好歹是一家診所的負責人
來聽這類議題也不算太跳tone啦
就給它報名下去了
不過原訂日期7月12日當天放了颱風假
講座於是順延到今天(8/16)
這中間的聯繫、確認和提醒Amo都派有專人負責
又打電話又傳簡訊的
感覺很用心


講座辦在阿默的土城總店Amo Café
稍嫌偏遠但還好捷運可以到
一出台北市
土地就變得像不用錢一樣
這總部佔地甚廣內部也很氣派
右邊是門市、左邊是Amo Café
離開時拍的所以學員正魚貫而出

出門前為了等洗衣機把衣服洗好再晾起來
害我後來也跟著小遲到十分鐘
不過其實大家都嘛遲到我還算早的
且演講正式開始時間是報到的四十分鐘後
所以我依舊坐到很前面
預知現場供應點心故本歐巴桑特地空著肚子去
想像中的畫面是中間好幾盤任你拿的蛋糕buffet
結果只有下面這樣

左:Bramo蝴蝶公主,中:Bramo瑪麗皇后,右:熱紅茶
有得吃就很好啦我沒那麼ungrateful
但早知道該先吃點brunch再來

演講兩點開始、四點半結束
除了上半場未段在講哲學時忍不住杜孤了一下
我全程聽得聚精會神、興味盎然
雖然對我而言沒什麼立即的實戰應用價值
這種跳出自身領域的演講內容
卻遠比醫學會議讓我覺得更有收穫
一切都是新的、都值得吸收
張勝鄉先生在進入王品前
曾在麥當勞的訓練發展系統任職8年
可說融會貫通了中西兩大企業集團的經營跟訓練模式
即便才短短兩個鐘頭多
我很懷疑聽眾們能否從中就習得足以扭轉乾坤的蓋世武功
但張先生仍舊很熱情地分享他的經驗跟想法
不停問我們想聽什麼、有什麼回饋
據阿默老板周正訓先生(置頂照最左邊側坐那位)
張先生的講師費是直接捐出去的
他現場獲贈的兩袋禮物也是轉手就送給學員
就算從演講本身我啥都沒學到
至少這份對事物的認真跟清廉不取的風骨
便令人極度嚮往和欽佩了

王品的經營哲學已散見於書籍跟雜誌
有興趣者不難找到相關文本
下面僅貼幾張重點slides跟摘錄幾句我記下來的話

<--連鎖七策就是指這個









* 服務業就是過程,一塊倒就全倒
* 關於22K: 進企業也是在學習,在心態上如何把工作當學習?
* 員工的批評是家人的叮嚀,顧客的挑剔是天使之音
* 工作標準:由大家一起投票訂出,由執行同仁run過一遍,然後每年再檢討改進;要告訴員工為什麼,標準才會被徹底執行
* 所以的努力就是讓顧客建立好印象
* 老板不要怕投資員工
* 工作是自己創造的,不是別人給的
* 養成把每件事認真做好的習慣
* 健康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



這張A4筆記紙在講座結束前快被我寫滿了
還真難得啊我現在連參加醫學會都不太愛抄筆記了
平常也是打字機會遠多於拿筆書寫
從英國回來後第一次一股腦兒地寫這麼多東西
對自己的字跡還真陌生XD
底下墊的講義夾(前面放食物那張也出現過)是送的
之前看房子拿太多導致我對獲得講義夾不怎麼熱衷
但阿默給的這款材質非常堅固非一般塑膠
於是乎開開心心給它拎回來了
右邊是交回問卷後得到的小禮物
裡頭裝了兩個Bramo費雪公爵
濕潤潤的很好吃

在生活裡安插一場跳脫自己專業領域的演講
就像是涉入了短暫的冒險
每場演講都是講者經驗跟智慧的結晶
能在短時間內就聆聽到成功者多年的累積
不管能否立即吸收跟事後應用
都是種極大的福份跟難得的契機
唸高中時週會總會請來不同的講者
年少輕狂覺得安安靜靜坐著聽演講好煩哪
一心只想跟同學嬉戲打鬧
回憶起來
還真是白白浪費了師長的苦心
現在沒人替我安排週會了
但只要花點心思
依舊可以從社會資源中找到許多智性跟心靈的新泉源
而且是免費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