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8 第二堂課

(等待著被分配給學員的一盤盤食材)

有了上個禮拜堪稱順利的初體驗

這第二堂課上起來篤定踏實許多

理論上是九點開始

不過部份同學姍姍來遲

老師大概也怕真的準時開講

到時遲到者又搞不清楚狀況還得一個一個教

所以先花了點時間跟我們這些守時的學員哈拉

 

滷豆干中

照片後方是一鍋正在滷的豆干

待會兒涼拌白菜要用的

所以我們就順道問了滷東西的做法 

老師建議直接買現成滷包

葱薑蒜炒香後加水跟滷包一起煮

再加冰糖、醬油/醬油膏跟紹興酒調味

呵呵這晚來可是聽不到的唷

賺到了

 

第一道菜:糖醋里肌

糖醋里肌的備料 拌炒中 老師的成品  

從左到右:備好的料、拌炒中、老師的成品

里肌肉的處理是重點

小里肌先切成1公分厚的肉片

用刀背兩面拍打把纖維弄斷

再把邊邊明顯的筋膜切幾刀斬斷

接著切成一口就可以吃進去的大小

然後調味、裹粉

里肌肉要先炸一遍再炒

其他配料部份

青椒一定要記得起鍋前再加否則顏色會黃掉

老師說青椒也可先過個油會更好看

不過大家都在下面猛搖頭.......

不必再勾芡因為里肌肉外頭本來就有太白粉了

炒一炒會跑進去湯汁裡

尤其加了糖後本來就會變稠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好好吃唷當晚就忍不住一個人吃光了它

我嗜酸

所以這道裡加了很多白醋跟蕃茄醬

能自由把食物調成喜歡的口味真棒

 

第二道菜:翠玉白菜 

切山東大白菜 切豆干 翠玉白菜的備料 拌料 老師的成品  

從左到右:切白菜、切豆干、備好的料、攪拌食材、老師的成品

這道是涼拌菜

中式餐廳裡常見會先旋轉盤上、用碟子盛裝的那種小菜

只取用山東大白菜的梗

葉子不要

切法很特別我有拍下來

(老師說來這兒就是要學刀工的)

先斜切兩刀再切成絲 

待備料完畢最後拌一拌就完成了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因為怕當場拌好帶回家會軟掉不好吃

所以這道是晚上回家才全部組合起來的

裡頭的日本冬粉本來應該再切得短一點

但我想自己吃嘛沒差

除了白菜有點苦之外個人非常喜歡這道菜

很符合我喜歡吃清淡涼生菜的食性

以後應該會很常做給自己吃

 

第三道菜:生炒花枝

生炒花枝的備料 川燙好的花枝 老師的成品

從左到右:備好的料、川燙過的花枝、老師的成品

老師把筍跟胡蘿蔔切出很漂亮的造型

不過那是餐廳作法啦

尬己呷免價功夫

而且要切出造型好浪費食物唷

我可是自律甚嚴的環保兼節儉達人

花枝有個特殊切法叫「蝴蝶刀」

聽起來好神秘唷像是一種稱霸武林的招術

說穿了就是要先從內面(外面有膜會滑掉)垂直劃刀但不切斷

然後再斜切

第一刀不切斷、第二刀切斷

這樣煮熟後肉就會翹起來像隻漂亮的蝴蝶

 

川燙花枝的方法也讓我大開眼界

老師一直強調要「泡熟」而非「煮熟」

本來不太懂他的意思

實際示範時才恍然大悟

水煮滾後就把瓦斯關掉

然後丟花枝進去也不要再開火了

燙出來的花枝有點微生

但反正之後會再炒一遍這樣剛好

 

也是道偏酸的菜

不過加的是烏醋而非白醋

炒這道要記得九層塔最後放

火關以前稍微悶一下即可

免得葉子炒黑就不香了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好好吃唷又再度被我一晚吃光

不過下次煮少加點糖

有點太甜

 

利用多餘食材做的炒白菜  

用剩下食材炒的一道菜

醃里肌肉時剩下半顆蛋

山東大白菜的葉子部份也沒用到

所以就利用這些食材加上一點開陽

炒了這道來加菜

 


 

第二堂課明顯手腳變快了唷

上一堂課我是倒數幾位走的

這次則成為前段班

Four more classes to go.

希望可以持續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