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一件勞師動眾的大工程

會讓你覺得

己身經歷只是某個經緯度的切面

妹妹的婚禮如果由她自己或新郎或我爸、媽、新秘甚至出菜小弟來描述

都會是截然不同但各自成立的故事

以下是我的版本:

 

清晨四點多醒來

由於十二點半左右才上床

(想早睡也沒辦法平常習慣了)

生理上還在抗拒這件事

不過立刻便擊退了想再賴一下床的念頭

洗澡、決定配件(洋裝已確定但衣服和首飾還沒)、簡單化個妝後

順利在清晨5:30離家

請樓下管理員幫忙叫小黃

5:45準時回到舊家

 

天還沒亮呢裡頭已經熱鬧滾滾

我與從禮拜四回台灣後還沒機會見到的姐姐相擁

隨後姐夫、她公婆和超級可愛的姪子Wil也來了

妹妹的姐妹淘陪嫁們更是一大早便齊聚我家

她們之前就為新郎闖關遊戲開了好幾次籌備會議有夠認真的

至於女主角我妹

此時則正襟危坐著讓新秘替她梳妝

妹妹平常就夠漂亮了

化了全套新娘妝髮再套上白紗

歹勢喔凱特王妃都要靠邊站

 

原訂6:15到達

然而由於新郎車隊下錯交流道

後來delay了快1個小時

內心不禁OS:啊早知道大伙兒就多睡1小時

不過這種事沒辦法早知道啦

小Wil發揮功能以新娘晚輩之姿端蘋果迎接新姨丈

(他才一歲多當然端不動只是作作樣子)

接下來吃湯圓、闖關、拜別父母、丟扇子

(這次正處於看到什麼都抓時期的Wil就真的坐到柏油路上親手去撿了)

一切簡單不失隆重

本來以為會出現淚潸潸的畫面

不過不曉得我們家太理性還是反正我妹婚後也住附近沒差

場面只有開心沒有悲傷

 

新娘被迎娶走之後

我們這廂鬆了一口氣

工作人員解散離開

姐姐一家回旅館稍事休息

我媽則閒不下來地頂著sedo好的妝髮大掃除起來

爸媽跟我9:40一起搭小黃前往基隆

一路風和日麗、交通順暢

10點多抵達宴客餐廳時

會場還正在佈置中呢

不過人緣很好的妹妹跟妹夫已撂了很多朋友幫忙

我跟爸媽完全派不上用場

只好坐在冷氣過冷的會場裡發呆跟聊天

 

11點之後早鳥賓客逐漸出現

這就是請客地點稍遠的好處

大家遠道而來路不熟怕遲到反而會提早出門

(道理一如以前住宿舍的同學反而上課最會遲到)

或像我妹住新竹的交大教授因客運3小時一班沒得選

(為何我會知道呢?高教授實在太早來也只能跟我們哈拉)

參加婚禮最開心的部份是親朋至交共聚一堂

外公、奶奶、叔公、叔叔、姑姑、舅舅、舅媽、從小看我們長大的廖伯伯和廖媽媽、表弟妹們都來了

尤其阿嬤在十幾年前腳不方便以後就再沒參加過婚禮

此回為了到場祝福愛孫

她前一天還特地跑去燙頭髮哩

整個人看起來都不一樣了

 

婚禮約12:50開始只比預定晚了10分鐘

席開50幾桌場面有點難控制

身為主持人的我只能盡力把流程順利跑完

除了中間殺出議長跟市長致詞令人有點措手不及外

堪稱賓主盡歡

後來如我所預期

待送走最後一個客人再搭車回台北

已經是下午5:00

可憐的媽媽虛弱地說快要累癱

(吾母是很堅強加逞強的如果連她都這麼說代表真的到了極限)

難怪啊這幾天四處奔波、打掃家裡跟樓梯間、今晨只睡一小時就被挖起來化妝

女超人也要投降

本人相對okay於是留下來把晚上要給Wil睡的和室打掃一番

再回到自己家

 

雖然太早起有點睏

不過腎上腺素還沒用完

後來又去健身房騎腳踏車配「王子的約會」

才結束這

真的好~~漫長的一天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這篇怎麼沒附照片?

唉話說本來也是有帶著心愛的RX-100出門

怎知在舊家想拿出來拍貓咪時

卻發現機身熱得很不尋常

再下一步就發現相機開不了、電量用盡的惡耗

奇怪昨天明明有幫它充得飽飽的呀?!

顯然是這中間不小心按到了所以一路開著

想想也好啦後來整場都不必分心拍照

可以全神投入享受喜慶氛圍

再說妹妹有請專業婚攝全程記錄

想看照片之後再跟她要即可

 

至於計數器按到幾號這個問題

(在我妹結婚我是在累什麼裡有提到不知會搜集到幾句「那什麼時候輪到妳?」)

有點難回答欸因為無人空心命中

擦板得分的倒不少

 

二舅開了第一槍:「妳怎麼沒帶妳男朋友來?」

沒料到有這招腦子裡頓時飛過數個念頭

他是誤信還是設想我有男友或以為我還跟前男友在一起但我有告訴過他前男友的事嗎……

可能性太多所以乾脆直接了當回道:「啊就沒男朋友是要帶誰來?」

此時我爸晃過來替我報了一箭之仇

先是關心剛結婚的表妹肚皮有沒有動靜

又拱帶女朋友來的表弟趕快結婚

哈哈哈

這就是親戚見面的三大NG問題

一、滯銷的問人家有無男/女友

二、有對象的問什麼時候要結婚

三、結婚的問怎麼還沒有生小孩

明知很顧人怨大家還是愛問

 

小舅則用肯定句:「下一次就是妳囉。」

啊這不是廢話嗎我們家另外兩個都嫁出去了

如果真有下一攤的話

不是我還能有誰?

阿嬤最狠:「妳跟那個XX(前男友)是怎麼了?」

果然薑是老的辣

說實話

我覺得在面對這類「關心」時

處在無男友的單身狀態

還是比「有,但人家沒想娶妳」自在也好解釋很多

所以我非常慶幸在幾個月前分手了

要不然現在恐怕無法雲淡風輕地笑談自己遭圍剿的經過

 

記敘文結束接下來進入抒情文

 

面對有血緣之親的同胞姐妹結婚

內心感受跟參與同學朋友的婚禮完全不同

因為姐姐跟妹妹的另一半包括他們的家人都對她們非常非常好

所以姐妹結婚對我的意義

並非她們就要振翅離巢、嫁入別人家

而是從此又多了一個人和一家子可以照顧她們

這並不是場面話

姐姐從十六年前起就一個人住在紐西蘭

看到她能建立起自己的家庭、擁有老公和公婆的疼愛

讓在台灣鞭長莫及的我們好欣慰

妹妹跟妹夫則從大一就開始交往

這十多年來妹夫對妹妹的關愛、支持、包容

和他的沈穩、耐心、好脾氣深獲全家人肯定

我們早就把妹夫當一家人來用

 

姐姐妹妹都結婚了只剩下我 

有壓力嗎?

如果還住在家裡或許很難沒有吧

像還依附在父母羽翼下、長不大的小孩

不過既然已經搬出來

我不需要以結婚當作尋求獨立的手段

尤其當姐姐妹妹都嫁得這麼好

「好」並非一般世俗裡所謂的家業背景

而是她們的老公看著她們時臉上那種「妳是全世界最美最好最值得疼愛的女人」的神情

讓我益發提高了標準

這些年來看多了婚後隨之而來的桎梏與煩惱

現在一個人好端端的

如果不能找到像姐夫跟妹夫一樣好或至少不要差太多的男人

又何必因為害怕孤單或杜絕眾人悠悠之口

胡亂找個人隨便嫁出去呢?

 

感謝命運之神眷顧我們家

雖然現在已經不比古代

女兒一嫁出去可能就真的生離死別

難再碰到一次面

不過對父母而言

能把女兒的手交到一個值得信賴、知道他會用生命愛護她的男人手裡

還是件值得欣慰的事吧

祝福我妹跟YU永遠幸福、白頭偕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