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一家人於昨天上午搭機離台

這次為了妹妹婚禮專程返台

一行人四大一小共待了十二天

初次來東南亞的姐夫爸媽整個大開眼界

姐夫則是第二次來台灣了不算陌生

由於我已搬離舊家

平日又要上班沒空陪同遊覽

算起來這將近兩個禮拜

竟也只有婚禮當天、某個下午來參觀我家跟一起去吃京星飲茶三次相聚

沒關係

近年一定找機會去紐西蘭一趟

那時Wil(我的混血小姪子)應該已經變成小帥哥一枚了

 

昨天早上回大直送他們搭上去機場的計程車

運將先生一見我們三姐妹

昧著良心對爸爸說:「你真會生,三個女兒攏生架水。」

我在心裡猛翻白眼因為姐姐和妹妹都很美沒錯

但本人素顏、戴眼鏡、完全沒打扮

到底是美在哪裡啊說謊拜託打一下草稿

不顧我面露尷尬他又趁勝追擊:「啊三個都『完成』了嗎?」

聞言我愣了幾秒

然後會意他應該是指結婚了沒

其實這個問句是拋向爸爸

既然苦主在此而吾父一時間又陷入無言

我於是採取坦白從寬策略主動承認:「就我還沒啦。」

運將先生不愧見過大風大浪立刻回道:「喔,妳最會選。」

意思是我最挑所以才一直挑不到

是也不需要反駁但實在有點厭倦人家老是這樣說

於是我笑笑說:「是沒得挑。」

 

我已練就對這類問題的金剛不壞之身

也預期應該會再被持續轟炸個幾年

(上次才跟朋友討論到如果不再被問才慘代表大家完全放棄我了)

多數人的雞婆終究是出於善意

所以即使內心深處感覺略受冒犯

我也不至於在他們面前爆發

搞到這把年紀還單身非我所願

不過我也不需要因此感到自卑

好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無論別人投來的眼光是同情、嘲笑或欣羨

都是他們家的事影響不了我

然而運將先生的表達方式倒是教人耳目一新哪

如果結婚被視為是一種「完成」

那麼完成以後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嗎?

 

或許問話對象是老爸

所以才出現這個用詞

健身房裡三姑六婆聊到下一代

往往也以結婚與否當作階段性目標

倘若全部都已嫁娶

對方反應就會是:「啊真好那妳輕鬆了。」

仿佛製造商總算把庫存商品全數出清

可以翹起二郎腿輕鬆數鈔票了

我足可想像當爸媽出席同學會或友人聚會時

一旦被問及小孩的婚姻感情狀況

我肯定是讓他們最交代不過去的那個

對上一輩來說

三十好幾了還沒對象再怎麼說都是種失敗

在家裡爸媽從來不給我壓力

我又不是遊戲人間或心如止水始終不肯定下來

崎嶇的感情遭遇他們也是一路看下來

知道這種事急不得啊還是要耐心等待對的人

可是面對旁人關切或甚至「你怎麼不想點辦法呢」的指責

家有已過適婚年齡之未婚子女的父母

想必頭痛跟困擾程度也不亞於咱們當事人吧

 

我不會為了要讓父母安心而急著結婚

畢竟目前單身的日子過得舒適愜意、無憂無慮

我相信爸媽也不樂見我胡亂出嫁

然後從此多一個人(或甚至一家子)來管東管西

再說結完婚不代表父母責任就了了

婚後可能產生的諸多問題更教人心煩:

婆媳相處很陳腔濫調但也是最經典微妙的

小倆口如果吵架免不了還是會回娘家訴苦

當上阿公阿嬤似乎很值得開心

但我在健身房卻常常聽到歐巴桑聚在一起抱怨

子女們孩子生完就丟給父母照顧

害得好不容易退休想享點清福的他們被綁住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早就不合時宜了

看著辛苦養大的子女跟好對象締結良緣固然欣慰

不過父母們自己也是過來人

知道婚姻是怎麼一回事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這般夢幻

再說誰又能真正洞悉紅毯那端站的人

值得我們把一輩子託付給他/她呢?

幾天前張震結婚

他爸爸張國柱的反應跟建言就很真實

「年輕人(指媳婦)我沒那麼熟悉,日後相處比較重要。」

「戀愛的時光已經走完了,接下來有更漫長的路要走。」

「我就是一個婚姻失敗的例子,現在離婚率那麼高,婚姻是條要努力的道路,我告訴他,不能把婚姻想成理所當然的事!」

「我對『抱孫子』這件事不執著,姓張的那麼多,不差我們家啦!世界人口都要爆炸了。」

我想我爸媽對於我的婚姻大事

大柢也是同樣的態度

不管嫁不嫁得出去

我跟姐妹們永遠是他們最愛的女兒

他們只希望我們快樂

That's all.

 

有時我不免這樣替父母想

其實三個女兒裡頭有一個終生未嫁也不錯啊

單身的我

機動性遠比有家庭跟夫家得顧的姐妹來得高

等他們年紀再大一點

不時需要人手陪同看病、辦理正事

反正無家累我肯定可以隨傳隨到

豈不妙哉?

不過當然

這不會成為我擺爛不再尋覓伴侶的藉口

某種程度上其實我還挺enjoy這個「未完成」的狀態

因為那讓我積極參與各式聚會、期待可能的美麗邂逅

哪天「完成」了搞不好我反而會覺得很無聊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