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禮拜二我總是如臨大敵

下午在X大看診接著還得趕診所夜診

雖然已經限掛45號

但教學醫院的病人多半較複雜

尤其當天其他診都限複診所以初診全歸我

(接初診跟複診病人所需要花的功夫差很多)

再加上有些其他科老師的指定轉診我推不掉一定得幫病人加號

所以向來看診看到趕促促

即使一結束連喘氣都嫌奢侈就衝去搭捷運

夜診還是常常遲到

 

也不是沒考慮過改隔週看、限號到30或改其他日子看(如果同時間有比較多診那病人就會被share掉了)

然而

回母院看診本來就不光是為了名和資源

(一定不是為錢因為根本沒錢XD)

而是想多看些基層診所看不到的病

回味大型教學醫院中的醫病互動

基於此

像某些同事那樣一個月只看一節對我而言沒啥意思

壓榨一下自己接多些病人更符合我的希冀

再說這節禮拜二下午的診開了三年多

從最初門可羅雀經營到現在

倒也累積了一票固定看我、變得像朋友般的老病患

貿然換時段讓他們成為流浪病人

實在於心不忍

 

這禮拜跟往常一樣地累

不過也發生幾件滿有趣的事

 

*烏龍

去拿醫師袍時碰到學長

他劈頭便說:「享譽國際的Dr. Wu來了。」

我不解:「享譽國際的Dr. Wu另有其人吧。」

學長笑著解釋:「對啊,上禮拜是不是有個交換學生跟妳合照?」

我點點頭

「他以為妳是Dr. Wu,還把合照放到網路上。」

「難怪,」我整個豁然開朗,「我就想說我怎麼可能在美國很有名。」

這件事我寫在好像還是得來這麼一篇

裡頭還開玩笑說以後是不是該考慮洗些簽名照放身上

看來是不用了

「可是好怪,我跟老師性別不同、年齡差那麼多,他居然會弄錯?」

學長附和:「是啊,他也很驚訝這個Dr. Wu未免也太年輕了吧。」

嗯雖然這個誤會實在烏龍到令人無法理解

以後被要求合照前還是先確認一下對方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好了

免得變成是我在招搖撞騙似的

 

*視訊看診

皮膚病眼見為憑

所以皮膚科是門特別適合遠距看診的科別

當醫師的註定三天兩頭接到親戚朋友的口頭問診

而當其他科別只能口述症狀

需要做檢查還是得請本人來醫院

我們則多了一項利器:看照片

只要有拍到重點而且夠清晰

通常就能憑影像作出初步診斷並給予建議

一般看門診因為有「務必本人前來看診」的規範

不需要藉助數位科技

 

但這天來了個替女兒拿藥的母親

我立刻便提醒她這樣要全部自費喔

愛女心切的媽媽說沒關係

然後不待我表示接受或拒絕

她就把手機一把塞了過來:「醫生我女兒在日本,妳跟她視訊。」

我就這樣被霸王硬上弓地獻出了第一次視訊問診

其實用電話隔空看病好幾次了

但視訊診察病人皮膚狀況倒是真的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嚴格說來影像解析度太差、光線昏暗

根本看不清楚

不過由於小妹妹幾個月前有看過我

診斷已經確定是異位性皮膚炎

只需要大概確認一下分佈位置和面積來開藥

那麼視訊便綽綽有餘

好妙喔這是我首度跨國越洋看診的經驗

 

*感謝函

DSC06665  

醫院的病友及訪客意見表

跟王品系列餐廳不一樣

需要主動拿取而非每個人前來就診都發一張

所以可想而知

回覆者皆為特別不滿意或特別滿意的病友跟訪客

其中又以前者為多

畢竟來看病身心狀態本來就不佳了

來大醫院看診又確實曠日廢時容易引發負面情緒

相較之下

要讓病友滿意到願意花時間去服務台拿意見表再一字一句地填寫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天看診看到頭昏眼花

跟診護理師趁空檔時遞來這張感謝函

說:「來,佳真醫師,讓妳開心一下。」

閱畢

我臉上浮起一抹溫馨的微笑

 

這位女士是典型「衝著台大招牌」來看病的病人

因為她得的病需要一段時間、多次看診才能治癒

所以掛我的號之前已輾轉看過幾位同事的診了

每次掛的醫師都不一樣

所以第一次碰到她時我很清楚她並非慕名而來

只是湊巧那天有空就隨意掛了我的號

然而我的習慣是不管病人認不認識我、以後還會不會碰面

都要盡全力讓這次看診值回票價決不胡亂打發

病人當下便感受到我的誠意

結束看診時她要求我幫她再掛下禮拜的診

然後就固定回診至今

 

能看到病人在治療過程中一天天進步

就是我最大的回饋了

這封遲來的感謝函僅是錦上添花

但在這個大家都不寫信只寄e-mail或傳line的年代

看著病人蒼勁挺拔的字跡

想像她一筆一劃將感受謄寫在意見表上的畫面

還是有種收到情書般的銘心感動

我將回函按在胸口輕嘆了一口氣

然後轉身對坐在身後的兩位醫學系五年級學弟妹說:「當醫生最快樂的就是這個時刻。」

行醫幾年下來接過幾封這樣的信

每封都像一劑強心針般

鞏固我繼續為病人付出的信念

或許我的診斷、處方、治療不是最高明的

但我敢說自己的用心跟善意不會輸給任何人

 

*民國vs.西元

中國崛起

連看診也開始接觸到很多海峽對岸來的病人

這禮拜二的診便以一位中國來的交換學生作結

他沒有全民健保

但據說在台看診只要出具診斷証明

回國後便可領取一筆還算豐厚的醫療補助

在幫他開立診斷証明時

本來很習慣性地便打算在醫囑部份寫下:「病人於民國103年1月7日至本院就診……」

但下筆前我愣了一下

轉頭徵詢護理師:「他要拿回大陸去欸,寫『民國』是不是不太好?」

然後我們兩個開始討論起大陸人的年制究竟是什麼

不曉得是直接援用西元年份呢?

還是像我們的「民國n年」這樣有個從開國起算的年份?

不過不管結論是什麼

身在台灣的我總不用昧中到在診斷書上採用人家的年制吧

所以後來就改成:「病人於西元2014年1月7日至本院就診……」

 

*艷名遠播

這件事不是發生在醫院但沒地方寫就插播在這兒

禮拜一到診所看診時

進來一對母女

媽媽一看到我就自言自語:「果然是美女。」

基於禮貌我假裝沒聽到也沒把這句murmur放在心上

後來看診結束要出去時

媽媽又重覆一次而且比較大聲地說:「我們街坊鄰居都說這家皮膚科的醫生很漂亮,果然沒錯。」

看診過後彼此比較熟稔了

於是我也半開玩笑地回答:「唉呀原來我在這個社區這麼出名喔。」

當然知道是因為大家普遍認為醫生不以外貌取勝

標準比較低才會覺得我還不錯

不過還是感謝鄉親們不嫌棄啦^^

話說

不是什麼青樓紅牌才會以美貌著稱嗎?

醫生的長相似乎不構成病患上門的原因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