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沒有魚的照片但是有海蛇不喜勿入

 

我把這張照片line給男朋友

加註:「面鏡戴太緊了,好像韓國人」

他哈哈哈完之後下標:「韓妹拿海星」

還挺貼切的嘛

決定拿來當成記錄第一次海潛的網誌標題

 

關於潛水學科及泳池實習部份已經寫在海底世界我來了

滿心期待著接下來的海洋實習

但教練五月初去綠島潛接著又帶團去菲律賓

所以一路拖到五月下旬

我才終於得以重拾未完成的術科課程

在5月25日禮拜日的海洋實習前

我禮拜三(5/21也就是江子翠隨機殺人事件那天)又進行了一次泳池實習

地點同樣在松山運動中心

距上回潛水已近一個月

所以我對如何安裝BC、氣瓶和調節器顯得很生疏

還好有多這次練習啊要不然直接去海邊豈不手忙腳亂

始料未及的是

潛完當晚咳嗽竟然咳出不少鮮血

由於感冒症狀已經在往好的方向走

之前不曾這樣沒理由現在反而咳到出血

腦子一轉

我立刻想到是下午潛水耳壓沒調好所致

 

上次去泳池潛水完全沒耳壓的問題

但這次潛下五米深的過程中

有好幾次都感覺耳朵脹痛

嘗試做開閤耳咽管也就是平常用來調耳壓的動作

依舊徒勞無功或只有微幅改善

不過因為還在可忍受範圍內

也沒想太多就繼續跟著教練潛

晚上見血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趕快line我的耳鼻喉科醫師友人問要怎麼辦?

她說感冒時耳咽管功能受影響

所以這次才會無法適應深水下的壓力差

進而導致鼻咽部黏膜受傷

建議還是看一下醫生好了尤其四天後又要去海潛的話

當晚我就破天荒地在回家的路上找了家耳鼻喉科診所就診

(說破天荒是因為我已經n年沒看感冒了)

結果被醫生罵說感冒未癒本來就不能潛水

 

這下子海洋實習還去不去呢?

雖然拿了藥決定痛定思痛乖乖治療感冒

沒把握在實習前可以痊癒的我還是知會教練

說禮拜日的海洋實習先不要算我的份

週六教練主動打給我勸進說這兩天天氣很好

「妳如果採取預防措施,下潛時就一路調耳壓,不要等到感覺不舒服了才調,應該不會有問題。」

其實感冒症狀還是沒全好但聽了好心動唷

再加上這次如果不去

接下來好幾個禮拜好像也沒什麼空

所以就答應他明天照原訂計劃「下海」

(教練叫我不要用「下海」這兩個字聽起來怪怪的XD)

 

男友一口答應要陪我去

而且他自己沒有要潛

整天就只在岸上等我們跟幫忙看東西

連教練都說很難得碰到有男生來當岸上組

哈哈這麼貼心的男朋友是要去哪裡找啦~~~

當天是約早上8:30在龍洞集合

弄一弄真的潛下去也都10點多了

之前男友一直警告我東北角潛水品質很爛裡頭都是保特瓶

我說:「沒關係我已經受夠無聊的泳池了,隨便給我來隻什麼爛魚都好。」

這是真的

對光是海邊一個小水漥都可以盯著看到目不轉睛的我來說

能潛到海底一窺堂奧等於完成了人生一大夢想

完全不計較潛下去之後看到的景致夠不夠美

 

海潛跟在泳池潛給我的心理壓力差不多

就是都沒什麼壓力

雖然開放水域的不可預期性高很多

不過反正有教練在身邊我一點都不怕

再說唸國小時就曾跟著爸爸在東北角的海灘游泳了

當時也沒潛水工具

就很陽春地穿著泳衣戴著蛙鏡

一路游到搆不到底的海裡去

那樣都沒在怕了現在這樣全副武裝更是沒啥好擔心

只是龍洞這邊的環境對潛水者來講還真不是太友善

從停車處到下潛點之間有段不算短的路要走

而且得扛著氣瓶舉步維艱地前進

其中還包括狹窄報廢魚塭小徑

四周都乾掉了變成硬地所以一個不小心跌下去肯定會受傷

 

就這次經驗來說

個人覺得岸潛最困難的部份在出入海

這兒的下潛點是一個不算寬敞的岩石平臺

光是揹著全套裝備在上頭站穩就需要費一番功夫了

穩下來後得在浪潮不斷拍打的狀況下

將面鏡除霧(吐口水抹開再沖海水)再戴回

然後套上蛙鞋(為方便行走原本只穿鞋套)

接著再挑時機入海

入海後得趕快往遠離岸邊的方向踢

免得被下一波浪打回岸邊

上岸又是另一項工程

當來到腳踩得到石頭的深度後

就得把蛙鞋脫掉然後掛在手腕上免得被沖走

接著頭浸入水中一邊看著海底狀況一邊踩著石頭跳回岸邊

接近平臺後得用力把身體撐起來

然後在失去浮力幫助的狀況下更用力地在岩石上站穩

我才潛第一支就在上岸時刮到手、血流了很久才止

若是病人有這種狀況我通常會囑咐他不要再碰水了

但發生在自己身上才不管那麼多哩整個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一個小時後照潛第二支幸好也沒感染

 

這天我總共潛了三支氣瓶

每支大概都潛了將近50分鐘

而且可能因為畢竟是初學者吸氣吸得兇

潛完起來我氣瓶裡的氣都剩得比別人少

第一支甚至被我用到快光了還真是一點兒都沒浪費

教練說以第一次來說一天潛三支也算是奇葩了

他昨天帶其他學生去野柳實習

有的女生才潛完一支就說不想再潛了

不過除了潛到第三支結束後稍微腳軟以致摔了一跤外

我其實並不覺得累欸

潛的過程中偶爾感覺冷但整體來說也是舒服的

不考慮餘氮量的話

要我一直潛下去也不是問題

比較大的困擾是水壓會讓人產生比平地還多的尿

(這在生理學上是有解釋的人類的心房上有個感壓受器之類細節我也忘了)

幸好人都浸在海裡嘛大家心照不宣的共識就是讓尿液回歸大自然

也不用再去找廁所了防寒衣穿穿脫脫也太麻煩

 

以震憾度來說自然是第一支剛潛下去的第一刻最強

海洋生物向來對我有種如磁鐵般的魔力

以往只能看螢幕上的Discovery影片或魚缸裡的人造海底世界

隔靴搔癢一點都不過癮

首度在海底與魚類共同悠游

讓我整個在心裡大尖叫:「天哪我真的潛進海底來了!!!」

小時候看Tom Hanks和Daryl Hannah演的電影「美人魚(Splash)」

好羨慕劇末他倆在蔚藍海水中倘佯就像回到家一樣

這麼多年以後

我總算實現了這個幼時便種下的心願

頓時有種「即便在此刻死去也不會有遺憾」的感動

潛進水裡後

在海裡跟在泳池裡就沒太大不同了

差別只在海水好鹹好苦以及洋流流過造成的些微溫差

 

要感謝男友預防針打得很成功

我對龍洞這邊能看到的生物種類跟數目已經很滿意了

有很多在海水缸裡看過但叫不出名字的熱帶魚

偶爾還有那種成群結隊英文叫"a school of fish"的壯觀魚群

教練一直在找小丑魚但潛第一支時沒找到

倒是有看到獅子魚跟海葵裡的「性感蝦」

這種蝦我之前在民生東路上的海水魚店裡也看過

橘底白點顏色很漂亮而且屁股好翹真的很性感喲

潛第二支時教練有帶相機下去

所以才有上面我拿海星的畫面

大家別替牠擔心拍完照就放回去了可沒虐待動物

這次有找到小丑魚

牠們地域性很強只要一靠近就會游過來猛啄可兇的哩 

下面還有幾張教練後來傳給我的潛水照:

右邊是我

左邊是一起潛的小女生

 

 

同行小妹妹抓海蛇入鏡

其實這隻蛇有毒

但教練說輕輕抓牠就不會攻擊人

我在海裡看牠也是行動遲緩一副沒什麼威脅性的模樣

但上岸後男友說他看到海蛇都嘛躲得遠遠的

我看我以後還是不要太靠近好了

 

第二支除了有拍照外

教練還帶我們潛到20米也是這次最深的地方

那裡其實沒什麼魚而且是泥地

幸好我耳壓一路都還okay

潛第三支有兩個亮點

一是教練找到一顆海膽然後當場在海底把牠開膛剖肚供大家分食

一開始不明白他要幹嘛

看到教練比出問我要不要吃的動作時

還整個大驚想說他是在開玩笑嗎?

確定他是很認真地要在海底料理沙西米後

我本來決定不吃因為無法想像如何在海裡吃東西

不過後來看其他潛伴都吃了還比出讚的手勢

我也就接過那瓣新鮮到不行的海膽送入口中

結果是有嚐到很鮮甜的海膽但同時也喝進不少海水

後來教練用寫字板教我要把嘴弄扁把海水擠出再吸進海膽

第二口就很成功了只吃到一點點海水

上岸後跟男友說我在海裡吃現剖海膽

他說他潛到100多支也沒這樣做過

直接認輸了哈哈

第二個亮點是在一顆巨石旁碰到一大群河豚

河豚游得比較慢所以我得以追在牠們後面游而不會落後太多

牠們奮力擺動尾鰭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女生最關心的事:潛完3支有沒有晒黑呢?

當天其實略陰最後還下起雨來

加上始終穿著防寒衣沒脫

我幾乎沒怎麼晒到

不過一、兩天後發現額頭還是黑掉了

看來以後得買防水sunscreen來顧一下臉不能偷懶

一直待在岸上的男友更慘

陽光明明看起來不強

但他在我們潛完第一支時就明顯晒紅了

潛完當晚額頭跟脖子都很痛

還好本人就是皮膚科醫師所以不必再花錢看醫生啦

直接幫他冰敷跟擦藥

現在據說已進入脫皮階段

我發現陽光還真的是很毒辣欸

開始擔心八月初去夏威夷要怎麼辦……

 

非常感謝教練讓我安全完成了這人生的第一次海潛

雖然還沒正式拿到執照

但想必這只是我未來持續潛水及開發海底世界之美的開端

Stay tu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