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8年前也就是2007年

王陽明跟蔡詩芸便曾短暫交往但很快就分了手

其後感情世界各自精采

舊情人於2014年12月復合後

男方卻異常高調地在今年3月初公開認愛

一個月後於女方29歲生日派對求婚成功

兩人無論私下或社群網站上都互動熱烈

面對媒體訪問也春風滿面、大方放閃

 

看到人家這麼甜蜜恩愛應該給予祝福否則很難不被質疑酸葡萄

不過事情發展實在處處透露著蹊蹺

讓我又李組長上身忍不住眉頭一皺了起來

主要疑點有二:

 

一是

天涯何處無芳草難道命運真的如此捉弄人嗎……

夢裡尋他千百度為何女神偏偏是之前擦身而過的那位?

若真那麼一拍即合當初又怎會眼睛被蛤仔肉糊到輕易放對方走呢?

 

二是

兩人都是發電機等級過往緋聞不斷

有些當然可能是媒體捕風捉影或為戲/專輯宣傳的假戀曲這個就不討論了

但有些即使証據確鑿也不承認或即使承認也十分低調

為何這次雙方處理感情的模式卻陡然匹變

動作之大、進展之快教人直如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難道真是過盡千帆皆不是此刻才終於遇到對的人嗎?

還是純粹只是年紀到了玩夠了想定下來了?

 

我很討厭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明明就還沒發生或根本不可能發生

為什麼硬要逼我決定如果○○○會不會×××?

不過為了開宗明義在此我不得不打破原則自問自答一個很無聊的假設性問題:

如果現在全世界就剩下我跟兩個男人

一個是前男友

另一個是無法預知其條件、全然陌生的男人

我會選擇跟哪個在一起呢?

(在回答前還是忍不住幹譙一下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

我也未必非要跟他們其中一個在一起不可啊

人類這邪惡物種滅亡了剛好並沒有存續之必要)

 

我絕對會選那個陌生人

 

「吃回頭草的看法在復合不代表真愛裡我闡述得很清楚了

如果用成熟認真的態度談戀愛

那麼前任情人基本上就是已經被否絕的對象

(排除掉兩情相悅卻因不可抗力因素而被迫分開的特殊狀況)

相對來講陌生人雖然也有可能更糟

期望值至少還是贏過一條註定行不通的死路

與其白白往火坑裡跳我寧可賭一把

不過在明快作下決定的同時

我也能夠體會有些人選擇前男友的理由

對她們來說前男友再爛至少曾經一度對自己有吸引力

即便後來分手了

兩人之間肯定還存在著某些默契、共同興趣及回憶

與其冒險選擇一個搞不好看到會想吐或完全處不來的陌生人

不如打安全牌委身於不是最理想但好歹在一起過的前男友

 

前任情人究竟是萬萬不可再碰的毒藥

還是必要時可回收利用的再生資源

取決於每個人面對愛情時的態度

我是那種要嘛不動情要嘛就全心投入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死心眼型

尚有一絲可能就不放棄但一旦分手就代表玩完了

所以前男友跟我之間是兩條交叉後彼此遠離的直線永遠不再交會

其他人卻未必跟我一樣

我曾問一位即將結婚的女性友人過去交過幾個男朋友

她的反應讓我差點跌破眼鏡:「交往三天的算嗎?

在我的字典裡這問題完全不成立啊

如果是經過審慎思考、確定了感覺才跟對方交往怎麼會三天後就鬧到要分開?

顯然女性友人把從朋友變情人的門檻放得很低

於是戀情的體質和抵抗力也相對薄弱

 

我猜王陽明和蔡詩芸8年前的所謂「交往

可能就和我的女性友人所描述的一樣

覺得還不錯啊就牽手了(當然王和蔡的進展可能不只牽手)之後發現不對便火速分開

只要大家都開開心心

無人勉強或受傷

這樣露水姻緣式的戀愛模式未必有什麼不好

而也唯有這種解釋

我才比較能接受為何已經試過一次而且是失敗的組合

會在多年後起死回生變成對方此生中的"the one"

簡單來講就是當初的casual dating實在太casual

根本來不及徹底認識了解對方就在一起

也沒真的碰到什麼天大的難題就不當一回事地分開

嚴格說來在重逢前他們對彼此來說還是半個陌生人哪

 

另一種解釋是歲月讓人成熟、使物換星也移

所以之前導致他們無法走下去的原因不復存在

我個人比較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8年前王陽明25歲而蔡詩芸21歲

年紀不大但也不是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了

尤其兩人都受國外教育本來就比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早熟跟獨立

廿幾歲通常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有過不少戀愛經驗了

雖然8年之間肯定有所成長(沒有也太慘)

卻不至於是那種脫胎換骨、毛毛蟲變蝴蝶式的劇變

再說兩個人後來都在同一個圈子裡又不是其中一人被外星人抓走或鬧失憶症

那種亂世苦命鴛鴦一直心繫對方只是相隔兩地如牛郎織女般無法相會的故事也不成立

明明就是同一個人

8年前談過認真的戀愛而且行不通

8年後卻興奮宣告「我找到我的女神了

(人家一直在那兒啊是最近才去開天眼嗎?)

讓人不禁好奇那再過8年女神又會變成什麼?

 

再來我要討論「慣性

物理學上的慣性定律是

假設沒有任何外力施加或所施加的外力之和為零

則運動中物體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靜止物體總保持靜止狀態

而人的性格舉止其實也遵循著慣性原則

假設沒有發生足以撼動價值觀和精神狀態的大事件

則在思考和行為模式上人總會維持著固定的脈絡

人之所以能安身立命不至於進退失據正是仰賴這恆定性

愛情觀、喜歡的人的特質、處理感情的態度、對待另一半的方式等等當然也有慣性

在談前面幾場戀愛時或許還會搖擺不定

到了後來其實每個人都會形塑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學說

比方說是走大男人路線還是不介意伺候有公主病的女生

比方說是小心翼翼再三確認才敢跨出一步還是飛蛾撲火一下就陷入熱戀

 

我不會天真到自以為單憑媒體報導就能看穿王陽明跟蔡詩芸的戀愛慣性

不過光憑他/她們過往對感情世界的低調

至少兩個人不愛公開放閃這點-在此波大鳴大放前-是肻定的

說起過往情史兩人的緋聞名單都是落落長

王陽明:蕭亞軒、蔡詩芸、Nikki、張儷

蔡詩芸:王陽明、高以翔、黃立行、紀亞文、Frank(船運小開)

雖然其中有些真實性待查

但光是會搞得這麼撲朔迷離就証實了他們無意把私人感情攤在陽光下

再進一步研究下去得到的另一個結論是他們皆非能忍受長久單身的人

專不專情、中間有沒有overlap是另一回事

至少兩人的異性緣都很好也不會讓自己空窗太久

不過相對來講每段戀情的持久度都不高

連旁觀者都稱不上的我當然無法得知每段戀情確切的交往和分手日期

(有時這種事連當事人都說不清哩)

然而純以結果論在此二人繞了一圈又兜在一起之前

他們連跟另一半好好在一起個幾年不要分分合合的記錄都沒有

更別提互許終身了

 

當然你會說噯呀這就是碰到真愛跟只是過客的不同嘛

身為一年多前也才幸運地與真愛相遇的過來人

我同意跟對的人交往起來的愉悅振奮感確實不下中樂透

但足以被歸類於生命中能撼動價值觀和精神狀態的大事件嗎?

I doubt it.

本人是沒中過樂透啦不過假設即使有幸中了成為億萬富婆

我的想法、金錢觀、待人處世的態度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從Lia Wu變成李倩蓉啊

同樣地遇到真愛也不會讓人在短時間內變成愛情的暴發戶

之前戀愛經驗愈豐富、犯過愈多錯、吃過愈多虧的人

愈有能力快速分辨出對或錯的對象

但這樣的人即使發現對方極可能就是尋覓已久的"the one"

也會謹慎保守地再三測試確認

呵護烘焙這段感情直到開花結果、瓜熟蒂落

而不是血氣方剛地立刻衝出去昭告天下:「挖出運啊!

王陽明和蔡詩芸兩位的戀愛經驗值早就是Pro級了

這次會在四個月內就猴急地公告戀情且一路直奔愛情墳墓

令人匪夷所思

 

在雙方公佈訂婚後有小道消息傳出其實女方已懷孕兩個月

而蔡詩芸面對媒體詢問時雖未正面承認或否認

卻說了讓人有無窮想像空間的「沒避孕「順其自然「還沒驗孕

其實不管蔡的反應是什麼

在聽到此傳言的當下我立刻便信了

畢竟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理由能更完美地替這謎團解套呢?

或許王和蔡之間實實在在是段遲到了8年的真愛

兩人卻都還年輕、還在衝刺事業

即使他們心裡再肯定彼此的地位

再不在意宣告名花/草有主後會有損演藝工作

都沒有必要這般急如星火地公諸於世而且全力放閃

即便公開了也大可以繼續約會、遊山玩水、同居etc.就夠閃瞎大家了

何必放著好好的男、女朋友不當趕著用婚戒套牢對方?

 

感情愈是穩固堅定

愈不需要張牙舞爪地唯恐天下不知

也愈不需要鮮花禮物、山盟海誓、婚約戒律

如果事後真的証實是因為寶寶提早出現打亂了步調

我反而會更加看好這對愛侶的預後

這代表他們近期的脫軌表現是有理由的而非一時被愛沖婚頭

而如果大家記猶新的話

一樣是奉子成婚我未久前才寫了說不出口的恭喜

如果蔡詩芸真的也加入雙喜臨門的行列

我的擔心會比對方志友和林舒語這兩位小很多

一方面是她已經29歲了而且就像我前面說的外國人的29歲會比台灣人成熟很多

蔡又很早就出來闖蕩(19歲發行首張專輯)雖沒大紅大紫但見過的世面不會少

二方面是男方出身名門(其實女方也是)、演藝事業已闖出一片天

也擁有(不曉得賺不賺錢就是了的)銀飾品牌

至少在經濟條件上不成問題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兩個人都談過很多戀愛、累積很多經驗值了

甘不甘願就此收劍入鞘不知道不過好歹對男女該如何互動相處不會陌生

 

演藝圈裡我看不懂的戀情和婚姻很多

像大S和汪小菲這對就讓我直到此刻依舊充滿疑惑

當初也以為大概是珠胎暗結了才會閃婚

甚至默默開賭盤預測頂多撐個1年就很了不起

結果人家硬是撐到現在3年多了還是看似恩愛啊

王力宏跟李靚蕾就更妙了

當年平地一聲雷攪亂一池春水

讓我忍不住連三發寫了原來王力宏喜歡這味裝乖成名的代價

滿城風雨過後現在也是一家三口看似和樂記者都懶得追了

真相究竟如何不關我的事

討論這些只是基於對人性的好奇以及練習分析和推理

演藝人員的故事是很恰當的現成題材沒有隱私考量又源源不絕

雖然看到疑點時無法口是心非地藏起我的疑慮和批判

最終還是衷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