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連日陰雨後難得的陽光

昨早抱著女兒外出蹓躂

不管是初綻新葉、翻飛白蝶或悠游錦鯉

我一一指給她看

這世界在我們母女眼裡如此美好

萬萬想不到在一個小時後、不遠的街道上

居然會發生如此令人髮指的慘案

 

恐怖的點在於

那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媽媽沒有大意

小女孩沒有落單

事發地點人來人往不偏僻

兇手發動攻擊快狠準毫無預警

除非從此把孩子關在家裡綁在身邊

切斷跟外界無論好壞的所有連結

否則

誰能保證下一個受害者不是自己?

 

昨晚下班回家

看到女兒在阿嬤懷裡站得直挺挺

朝著我和老公咧嘴而笑

以往總嫌她快十點了還不睡覺

這會兒完全不計較

忙不迭地擁她入懷親個不停

感恩孩子的健康安好

不該是這樣的啊

在國外生活時

我一度多麼驕傲跟懷念台灣的良好治安和濃厚人情味

也不過短短幾年

這社會竟然已經演變到必須把所有陌生人當壞人以求自保

帶小孩出趟門像參加飢餓遊戲一樣戰戰兢兢

 

台灣的教育

不管是家庭或學校教育

顯然出了很大的問題

才會培養出這些充滿暴戾之氣的人渣魯蛇啃老族

我不認為有所謂壞胚壞種

如果不是父母只負責生卻不好好教養

如果師長不是分數至上對課業表現不佳的孩子一味否定、汙辱跟忽視

白紙般的無害嬰孩又如何會長成殺人魔?

然而要從源頭去做結構性改正茲事體大

決策權和執行力又握在上位者手中

身為一介市井小民著實充滿無力感

前思後想

也只能自掃門前雪先教好自己的孩子

不求他們未來對國家社稷有何貢獻

至少一定要能養活自己並心存善念

 

然後

難免又要扯到死刑存廢

廿年前讀高一辯論比賽時就在辯這個了

我明白其中爭議性

也無法不同意某些廢死的立論基礎

但誰能告訴我

在我們能從更源頭去杜絕殺童案一再發生前

還有什麼可以提供無助家長一點點聊勝於無的保障?

沒錯

只是對殺人者採取極刑不能解決問題

但保留、判決並執行死刑

不代表我們就不去設法從上游著手

不代表我們就放棄了要努力從教育、家庭這些結構面去防範兇手的養成

對死刑無法遏阻暴力犯罪的統計數據我也存疑

時空不同下的回溯式觀察比較變因太多證據力不足

總之

在想出更完美的解套法並徹底落實前

我認為死刑對台灣社會的公理正義仍是必要之惡

 

其實目前台灣死刑未廢

但過去諸多類似案件的被告都以精神疾病為由獲得減刑

此案剛發生時一度也傳出兇手曾有精神疾病就診紀錄

雖然後來證實是誤傳

但依其犯行之喪心病狂跟被捕後的語無倫次

會舊事重演在法庭前死裡逃生亦不令人意外

法律我不懂所以下面貼的是老公在FB發表的看法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3.50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4.20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4.34  

在精神疾病依舊被認可是「病」的前提下

要拿掉減刑保護傘大概不可能

而我想多數人亦認同行為時受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影響得不罰或減刑的邏輯

不能接受的是有心人故意鑽此漏洞以及任由有傷人之虞者四處遊蕩

前者

需要檢調單位和鑑定人員的明察秋毫、勿枉勿縱

後者

老公建議的放寬移送鑑定和強制就醫標準合併貫徹居家治療

聽來理想

可惜臨床執行面上難度很高

 

首先就如老公所說家屬的積極配合很重要

若他們蓄意隱瞞或袖手旁觀

單靠警政、司法和醫療單位介入觸及度有限

此外

並沒有所謂的「殺人病」也沒有對應的「治殺人的藥」

精神醫學在判定病人是否有傷人意圖時不可能不誤判

標準太高怕縱虎歸山

標準太低侵害人權也浪費醫療資源

就算正確鑑定出具傷人危險的精神病患了

只能依據其診斷開立吃了多半會暈暈傻傻的藥

評估暫無風險後依舊得回歸社會不可能在醫院關他們一輩子

偏偏精神病患的醫囑遵從度普遍不高

其疾病活性也是高低起伏變幻莫測

哪天又需要強制就醫了未必能第一時間被發現跟送醫

扣掉前面所說家屬要盡通報義務外

恐怕連鄰居路人都得夠雞婆才行

 

事發至今

全台灣母親大概都跟我一樣

只要看到相關新聞就頭皮發麻、全身起雞皮疙瘩

光輾轉聽聞都如此讓人惶恐不安

很難想像

親眼目睹並承受喪女之痛的女童母親有多煎熬

最有資格歇斯底里、呼天搶地、怨天尤人的她

卻用智慧和理性安撫了全國人動盪的情緒

她的發言有條不紊、直指問題核心

讓大家在激動之餘能靜下來思考

除了對兇手欲除之而後快的直覺反應外究竟還可以做點什麼

才不會讓群情激憤流於曇花一現

很敬佩很心疼這位母親

同時我多麼多麼希望

上天別再用這種方式來考驗為母者的堅強和偉大

 

小燈泡替大家挨了刀

她的家人也替大家承擔了天人永隔的悲傷

天真快樂的童年戛然而止

和諧美滿的家庭一夕破碎

我知道不需要

卻還是忍不住為自己的幸福感到愧疚

而從這份愧疚延伸出來的

是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包括穩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健康的生心理、愛我和我愛的家人朋友……

這些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

也沒人能保證哪天不會被奪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