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好好兒地坐在餐廳吃飯

一隻大蟑螂突然從天而降砸到身上的機率有多低呢?

大概也不會有人無聊到去做這種統計

但總之

絕對比走在路上被鳥屎擊中的機率要低得多

 

光在我腦中輸入「被鳥屎擊中」這個關鍵詞

出來的資料就不只一筆

有些是看到別人中標

(國小升國中那年暑假去歐洲玩就有個團員被教堂廣場的鴿糞淋到

這件事給我的印象超深因為一坨鴿糞的份量實在有夠大可以當武器了)

有些則是我自己成為苦主

(一枚松果 vs. 一坨鳥屎裡就曾提及被焦塞襲擊的事)

因為從小養過各式各樣的鳥

捨不得關牠們有一陣子還放任小鳥在家裡亂飛

(奇怪我那有嚴重潔癖的母親怎能容忍此事)

早見慣了新鮮狀態不一的各式鳥屎

對我來說它們就是有機質罷了沒啥好怕的

不過不請自來的蟑螂

尤其是會飛的那種超大尺寸蟑螂

就是another story了

 

週一(10/27)下午跟我的兩位女朋友到東區某家餐廳用餐兼聊天

我每個月總有幾攤類似的姐妹淘約會

這一年來我想朋友每次出門前都作好了必須聽我猛放閃的心理準備

沒辦法如果妳有這麼好的男朋友跟愛情不放會內傷的

(又默默偷放了一次)

這天正聊得全神貫注、興高采烈之際

突然有某個東西打到我的右手臂還發出清脆的聲響

那當下朋友跟我都不以為意

畢竟也沒幾分鐘前

我曾不小心把飲料裡的蒟蒻顆粒彈到地板上

以本人手殘程度這次很可能又是桌上什麼東西被弄掉了

然而我心裡隱約覺得有點不安

因為自己當然很清楚在那個瞬間肢體並無任何位移

依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既然未曾施力

則週邊也不該有東西由靜止產生加速度才對

出於反射我往右側看了一下

啥都沒有

還在一頭霧水時感覺左手臂上有種毛毛的觸感

凝神一看

我的媽呀

一隻好~~~~大的小強

 

我立刻站起身來

是的

帶著那隻小強

奮力甩掉牠的同時一邊忍不住喊出聲:「有蟑螂!」 

當時坐在一個小沙發上而我左邊是有人的

換言之這一甩其實不無把蟑螂甩到友人身上的可能

不過情況危急我只想愈快擺脫這隻大蟑螂愈好

顧不得那麼多了

幸好牠也沒白目到再去黏上另一個人類

一路滑翔到沙發側邊躲進與牆壁的夾縫

慢了幾秒不過此時朋友們已意識到發生了何事

三個女生併肩站到離桌椅至少三步的距離

一臉驚慌地盯著小強理論上還躲在後的那座沙發

這騷動自然引起了服務生的注意

我們請這裡唯一的男服務生過來

而他也英勇地搬開了沙發

用鞋子把那隻還想逃竄蟑螂三舉擊斃

(前兩次要嘛沒打到要嘛打得不夠重) 

 

我是不介意再坐回原位啦

畢竟同一個位子又掉下第二隻蟑螂的機率是會有多高?

不過朋友們都不敢再坐那兒了要求換座位

還建議我去把蟑螂爬過的手臂洗一洗

從善如流(雖然本來根本沒那個打算) 免得她們不理我

店長過來了解狀況並安撫我們的受創心靈

她嘟囔著:「奇怪店裡昨天才消過毒啊。」

我說搞不好就是消了毒牠才從家裡跑出來吧

邊講邊擔心地瞄了天花板一眼

雖然蟑螂不是出現在菜裡頭

但有會飛的大蟑螂堂而皇之地橫行於用餐空間內

對食客來說還是很失禮的事

不過店家似乎沒打算給我們任何實質補償

因為之前來過這兒幾次了知道它的清潔衛生沒什麼問題

加上朋友之一是這兒的常客跟店長算是認識了

所以我們也沒多追究就當這是個意外插曲吧

 

換到新座位安頓下來

驚魂甫定的我突然覺得這整件事很好笑

或許

天花板上有蟑螂這事其實很常發生

只是通常我們不會抬頭看

蟑螂也鮮少一時失手(或腳)掉下來

今天的那個時刻

就是有那麼衰(for both我跟蟑螂)

某蟑信步經過本人頭頂而且沒抓好跌了下來

大概是事發突然忘了飛吧牠就這麼不偏不倚砸到我身上

坐對面的朋友說她其實有瞄到蟑螂落下的身影

直覺以為是一片樹葉但又沒有葉子飄落那種浪漫的「之」字型軌跡

而這場意外也讓這隻粗心的蟑螂斷送了一條小命

不能說不同情但很抱歉

你出現的時間、地點和方式都讓人類難以寬赦

 

有鑑於這遭遇著實離奇

店長開玩笑地建議:「妳要不要去買樂透?」

朋友們則起鬨要我去驗孕

我說不可能啦不要瞎鬧

不過話說萬一真的有了

以後是要怎麼跟小孩講述蟑螂預言了他/她的降臨這個一點都不討喜的故事呢?

人家都是觀音或白鸛(送子鳥)送子我的怎麼會是蟑螂啦矮油

更慘的是

那隻蟑螂還當場被就地正法

這種殘忍的故事結局小孩聽了會哭吧

 

BTW

對於自己對蟑螂的莫名畏懼

我一直感到很不解、厭惡卻又無能為力

自小我便熱愛所有的動物包括奇形怪狀的昆蟲

一般女生看到會驚聲尖叫的生物像老鼠、蛇、蜘蛛、壁虎、毛毛蟲等

我不但一點兒都不怕還會想伸手把玩

唯獨對蟑螂沒輒

這實在很沒道理呀

長得很像的甲蟲類或更醜怪的軟體跟兩棲動物

都激不起我任何一絲恐懼感

為什麼偏偏是隨處可見的蟑螂?

 

我討厭這樣的我

一方面是工作時碰到太多了

所以我拒絕當個歇斯底里、小題大作的人

能冷靜自持、理性看待一切向來是我的優點

有時甚至沈著到有點冷漠

然而面對蟑螂時的我卻像變了個人一樣

著實不可理喻

二方面是以前碰到蟑螂只要大叫一聲

爸媽就會衝過來把牠解決掉

(媽媽還是會怕所以總是邊打邊尖叫而爸爸則喜歡表演把死蟑螂放進嘴裡的遊戲)

搬出來住之後

「怕蟑螂」這件事成為生活裡很實際的障礙跟困擾

前陣子回家發現更衣室裡有一隻

沒辦法非現場手刄牠不可否則萬一晚上爬上床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蟑螂定格在那兒無辜地舞動觸鬚根本乖得像隻小兔子

在我心中牠卻衍然是隻令人望而生畏的龐然巨獸

我就這樣拿著拖鞋跟一隻小昆蟲對峙著

理智上覺得自己也太可笑了吧敵我實力差這麼多

偏偏怯戰至極怎麼都下不了手

 

人是有潛力的

(忍不住要重提我媽曾為了我們獨自力抗大蜈蚣的故事

詳見六隻腳的朋友)

獨居後我已被迫屠殺了幾隻大蟑螂

但並沒有因此變得比較不怕牠們一點

在醫學上恐懼症(phobia)是可以治療的

曾看過一個Discovery的節目

裡集結了一堆有動物恐懼症的病人

有的怕老鼠、有的怕蛇、有的怕蛾、有的怕鳥

症狀都比我嚴重多了

是會恐慌發作而且怕到不敢出門那種

透過行為治療循循善誘後

這些人後來都可以跟所怕的動物共處一室

最成功的甚至連擁抱、撫摸牠們都不成問題

我是沒想達到跟蟑螂相親相愛的境界啦

但希望能用平常心面對牠們

就像我可以面不改色地拾起蚱蜢、蝗蟲跟金龜子一樣

 

我喜歡把自己跟週邊事物都控制得很好

也99.9%都做得到

唯獨「怕蟑螂」是個難以突破的罩門

男友說:「這有什麼關係,以後交給我就對了。」

老實說我一直不願意自己是那種神經衰弱成天吱吱叫

躲在男人背後需要他們強壯臂膀保護的女生

但我似乎又走到另一個極端有點獨立過頭了

視示弱為恥不欲旁人插手

結果常常把自己搞得很ㄍㄧㄥ很累

學了潛水後我的觀念有點改變

男生會主動照顧女生因為有時力氣真的不夠

而我欣然接受這樣的性別優惠

所以或許對於自己怕蟑螂一事

我同樣也不必太耿耿於懷、欲除之而後快

只可惜男友不是超人

不能在我每次碰到蟑螂時都隨傳隨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